创造国内领先营商环境 政府不万能但须高效

2013-11-25 06:42: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袁涛
分享到:

3月底,“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这一提法首次在山东出现。在短短7个月时间里,全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减少行政许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改革步伐大大超出预期。从管得多、管不好向管得少、管得好转变,一场以简政放权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职能转变正在山东释放发展活力。

  □ 本报记者 袁涛

  3月底,“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这一提法首次在山东出现。在短短7个月时间里,全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减少行政许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改革步伐大大超出预期。
  从管得多、管不好向管得少、管得好转变,一场以简政放权为主要内容的政府职能转变正在山东释放发展活力。
“政府不是万能的”
  今年4月7日,在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新一任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将讲话的一个重点放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他说,政府不是万能的,许多事情由政府来做成本很高。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下决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
  改革动力来自改革共识。去年以来,中央发布“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国务院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些都是山东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大好环境。一场简政放权的风暴在山东刮起——
  6月14日,省工商局率先推出了“30条”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的措施。仅一般企业年检时不再提供审计报告一条,一年可为企业节省10亿元成本。
  7月31日,省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意见》指出,全省现有省级事业性收费项目要取消三分之一以上,主要指向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许可等。
  ……
  不仅是在省级层面,全省17市对此次简政放权都相当积极,临沂、青岛、淄博、聊城、滨州等市争做“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城市”。
把权力放下去,活力就出来了
  “办个事太难!”以往,山东的各级干部没少接到这样的投诉。
  一些到政府部门办事的群众往往会有这样的体会,一些工作人员的脸色、态度用一个字就可以形容——“爷”。在省政府党组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一位副省级领导同志讲起了外来投资者的“抱怨”。他说,有不少外地来山东发展的企业负责人反映,在一些政府部门,一名办事员就能让一个正常项目耽搁几个月,“小鬼实在难缠”,与江苏、浙江等省的差距不是一点点。这一发言得到与会人员的共鸣。
  营商环境欠佳自然导致市场活力被卡,并直接体现在数字上:2012年底,我省每万人口拥有私营企业68户,而广东是119户、江苏是166户、浙江是162户,全国平均水平也达到了80户。虽然说我省私营企业数量相对较少有多种原因,但缺乏适宜创业创新的大环境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通过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山东正努力解决政府部门在服务意识上存在的问题,着力治理“庸懒散”。政府部门“戴紧箍咒”,过紧日子,把空间、财力放下去,发展活力就出来了。
  今年前三季度,济南市新注册企业2.9万余户,同比增长6%;全市审批新设外资企业70家,同比增长15%。
政府不万能,但必须高效
  简政放权,不是不管,而是在减少干预经济社会正常发展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效的管理,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同时,市场也离不开政府的有效引导和监管,减少事前审批后,事中事后监管要跟上。外界对山东简政放权各项措施击节叫好的同时,更提出了“政府不万能但必须高效”的希望。
  我省已经确定,今后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不得新设工商登记前置性审批项目;已经设定的,按照程序将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前置性审批项目改为后置审批,其他一律取消。
  “优秀企业往往都是在行政管制不严格的行业或地方生长出来的”。鼓励全民创业、全面创新,我省将努力营造最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宽松环境,真正让创业创新在全社会“火”起来、“旺”起来。
  总体来说,我省简政放权行动迅速,但行政审批事项多、权责不清、效率低下的问题依然存在。11月7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在全省创业创新工作会议上明确表态: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
  据了解,12月底,我省将提出省政府行政审批下一年度削减目标。

  原标题:让市场的归市场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改革进行时:山东正成为行政审批最少省份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的改革持续进行,不断深化。这一年来,山东在简政放权、财税金融改革、经济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改革举措频出,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红利。

  简政放权加减法:行政审批转化成服务和监督 

  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原先一道道行政审批事项,要么转化成全程服务,要么转变为监督管理,仅保留必要的审批手续,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激发。 

  青岛推行绿色快速通道 材料不齐重大建设项目先受理 

  “容缺受理”和“容缺审查”,让青岛市从建设项目审批这块“海绵”里又挤出了不少时间。今年上半年,青岛市建设项目审批平均提速41.3%。据了解,这一制度在重点项目审批试用一段时间后,将在全市所有审批项目中推广实施。 

  一家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诞生记 

  当前,创业者要开办一家公司,从开始跑第一道流程到最终拿到营业执照,需要多长时间?记者跟踪了一家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开办过程,在不涉及许可经营项目的前提下,整个过程还算高效。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