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需“再造”行政审批流程

2014-07-05 12:3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具有至关重要作用。调研发现,很多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一般比法定时限少1/4甚至3/4,说明流程再造存在较大的潜力。对此,省工商局在调研报告中国建议,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一证多用”、“一证通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解读山东民营经济现状(6)
  优化营商环境需“再造”行政审批流程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营商环境的优化,对于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具有至关重要作用。调研发现,很多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一般比法定时限少1/4甚至3/4,说明流程再造存在较大的潜力。对此,省工商局在调研报告中国建议,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一证多用”、“一证通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江苏沭阳县为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大力实施 “更加灵活、马上就办”工作法,为民营企业创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随着服务体系的健全,沭阳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沭阳的主体经济,有力地带动了全县经济的快速提升,由1996年之前江苏省最贫困的县发展为目前的十强县,并进入全国百强县第57位。
  对此,省工商局在调研报告中建议,按照创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要求,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把能放的放下去,该放的放到位;完善行政审批监督机制,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实行行政审批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强化审批的效能监察和过失问责。 
  调研发现,很多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一般比法定时限少1/4甚至3/4,说明流程再造存在较大的潜力。重点围绕解决互为前置、权责脱节和多头审批等问题,建立健全审批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推行并联审批方式,控制审批环节,实行标准化运作,重构“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审批流程。
  同时要探索实行“一证多用”管理方式。企业普遍反映经营过程中需要的证过多,只能做到“一证一用”。对此,应加强电子政务系统的整合,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促进政府部门业务系统间的数据对接交换,实现“一证多用”、“一证通用”,突出抓好批文共享数据库建设,实现一个批文(批号)共享共用。推进审批电子化。加快推进电子审批平台建设,制定网上审批规范和流程,全面推行证照电子化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依托网络审批平台,探索建立“一表通”审批模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