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营企业创新“瘸腿” 9成民企无国内专利

2014-07-05 12:3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据山东省工商局的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去年山东民营市场主体新增注册登记69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但与广东、江苏等兄弟省份相比,不仅高耗能民营企业比例偏高,而且自主创新能力较弱,94.9%的民营企业无国内专利。

  解读山东民营经济现状(2)
  山东民营企业创新“瘸腿” 9成民企无国内专利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据山东省工商局的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去年山东民营市场主体新增注册登记69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但与广东、江苏等兄弟省份相比,不仅高耗能民营企业比例偏高,而且自主创新能力较弱,94.9%的民营企业无国内专利。
  据统计,2013年,全国共有民营市场主体5788.4万户,山东仅占全国的6.9%、广东的71.7%、江苏的74.8%。近年来,山东民营市场主体与先进省份差距有拉大的趋势,2013年,山东民营市场主体新增注册登记69万户,列广东(110.8万户)、湖北(109万户)、江苏(96.7万户)、浙江(71.9万户)之后,居全国第五位。
  市场主体层次较低也制约了民企整体水平的提高。专题调研报告结果显示,2013年,山东个体工商户与私企之比是 4.1:1,与全国(3.54:1)、江苏( 2.6:1)、广东( 2.61:1)、浙江( 2.77:1)相比,山东个私之比明显偏高。全省每万人口拥有私营企业77.4户,远低于江苏(183.2户/万人)、浙江(171.0户/万人)、广东(144.4户/万人)和全国(92.6户/万人)的比例。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民企企业多数仍以原材料初加工为主,产业层次较低,产业链条偏短。“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山东有54个,江苏、浙江分别有91个、139个。其中,从事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的民营企业,山东有21个,比例偏高。同时,民营企业中服务业龙头企业少、产业结构不优。“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中,山东有6个,而浙江省达到22个,江苏省达到17个。山东上榜民营企业所属行业4个均为“批发零售业”,而浙江、广东、江苏省民营企业均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榜。
  而且在对民营企业问卷调查统计汇总中,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非常重视和比较重视”的占比71.3%,说明民营企业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工作。但94.9%的民营企业无国内专利,只有2.9%的拥有1-5项专利,说明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创新困难”原因中,“资金紧张”占比32.1%,“对市场前景把握不准”占比27.8%,“缺乏研究人员、设备及战略伙伴”占比29.4%。资金制约、创新风险、创新人才短缺等因素,影响了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总的看,现阶段山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仍然偏少,研发投入相对薄弱。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