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营经济占“半壁江山”进出口超国企

2014-07-05 12:3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13年末,山东民营市场主体达到397.4万户,站市场主体总量的96.3%。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为2.4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44.8%,成为“半壁江山”。

  解读山东民营经济现状(1)
  山东民营经济占“半壁江山” 进出口超国企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4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13年末,山东民营市场主体达到397.4万户,站市场主体总量的96.3%。民营经济实现的增加值为2.4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44.8%,成为“半壁江山”。 
  总量规模快速扩张不容小觑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简政放权,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方面,注重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潜力。
  从总量规模来看,民营经济快速扩张,经济整体上发展势头良好。据统计,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增加;民间投资28988.5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80.8%;全省350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有237家非公有制企业,占比达到67.7%;全省注册资本超过千万的私营企业62352户,过亿元的3125户,分别比上年增加13558户和853户。
  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扩大。到2013年末,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为397.4万户,注册资本(金)27201.3亿元,分别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3%和54.7%。其中,私营企业75.3万户,注册资本(金)23771.1亿元。
  在产业结构方面,全省民营经济在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产业结构逐渐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断拓展和延伸。2013年,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三次产业注册资本比例为9.3:34:56.7,全省私营企业一二三产户数比重为2:30.8:67.2,其中从事信息技术服务业25847户、文化娱乐业5018户、居民服务业16649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9.3%、92.7%和4.8%。
  进出口总额超过国有企业
  不仅如此,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近年来,民营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建设创新平台,提高创新能力,在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领先技术水平的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山东10家民营企业被认定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居全国首位。在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占到75%以上,产学研合作项目占到80%以上。
  近年来,民营企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愈加突出。2013年,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361.2亿美元,占全省的51%,同比增长19.2%,大大高于全省8.8%的平均增长水平。民营企业“走出去”意识明显增强,出现大型民营企业主动“走出去”,中小企业抱团“走出去”的局面。全省共核准民营企业境外设立企业(机构)354家,中方投资35.2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79.9%和78.0%,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而且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省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支撑,对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2013年,全省工商部门登记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的从业人员达到1502.3万人,对全省就业的贡献率为78.3%。民营经济对税收贡献越来越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