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50个项目现场签约

2014-12-23 09:02: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占江 贾瑞君 张春晓
分享到:

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上,50个项目现场签约。”亚洲木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朱铭泉表示,“未来我比较看好山东第三产业的发展,山东人口众多,服务业发展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50个项目现场签约,近六成投资额超百亿,多投向优质新兴产业

2.9万亿外来民资热衷齐鲁

◆良好营商环境“高调”引资◆城镇化、国企改革“蛋糕”待分

  □记者 汤序民 报道  在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上,50个项目现场签约。

  □ 本报记者 李占江 贾瑞君 张春晓
    实习生 张 放 
  全国工商联执委多由国内知名企业家出任,历次的全国工商联执委会议实际上是一次吸引投资的会议。据悉,全国工商联执委会议此前全部安排在中西部省份,此次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为首次在东部沿海省份举行。
  在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山东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2.9万亿民资涌入山东,为我省转调创带来新的动力。外来民资缘何热衷山东?山东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全国工商联执委会议在山东召开,对山东又意味着什么?
九成以上项目促转型补短板
  截至今年11月底,核定全省累计签订合同项目2234个,金额28995.69亿元。在12月22日下午举行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上,50个现场签约的项目中,29个项目投资额达百亿以上。
  这50个项目中,以淄博市5个百亿元以上项目的招商方阵最引人注目。此外,青岛迪趣文化城项目、烟台金融支付产业园项目、潍坊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细数今天签约的50个项目可以发现,此次我省引进的外来民企资金多投向了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经济新常态带来生产方式结构性变迁,将会催生信息网络、新能源、文化产业等一系列新兴领域,今天签约的这些新项目,正是企业转型发展的一个表现。”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
  “这次招商活动是对山东营商环境的一次全方位检验,彰显的是‘好客山东’、‘亲商山东’、‘诚信山东’品牌的含金量和影响力。招商项目呈现出数量多、质量好、结构优的鲜明特点。”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乃静介绍说。
  从规模看,招大引强实现新的突破。签订合同项目中,30亿至100亿元的项目200个,投资额9286.9亿元,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95%;100亿元以上项目53个,投资额8407亿元,占签约项目总数的2.37%;两项合计占签约项目总数的11.3%。从结构看,促转型补短板实现新的突破。全省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签约项目,分别达到180个、703个、700个和489个,占签约项目总数的92.7%。
分享转调发展的诱人蛋糕
  在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看来,山东的几个重要投资领域,深深打动和吸引着众多知名民营企业。杨占辉举例说,山东城镇化率目前为53.75%,规划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7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将在城镇落户,1000万左右城中村居民实现市民化,将拉动大量新的投资需求;山东是工业大省,门类齐全,总量较大,改造提升任务较重,这其中都存在很多商机、大有可为。
  山东经济是典型的以国有大型企业为主的“群象经济”,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过万亿元。我省积极推动“万亿国企改革”,出台《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鼓励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520亿元,这是今天签约仪式上汉能控股集团在淄博汉能光伏产业园项目中的总投资额。4年前,汉能就在禹城建立研发基地,总投资达120亿元。汉能制造基地遍布全国,而山东是汉能产能最大投资合作省份。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李河君表示,选择山东的主要原因是优越的区位交通因素与良好的营商环境。
  “山东在打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很有山东特点。”杨占辉说。
  “山东人讲信用,很友善,这使得投资者敢于在这里投资,也乐于继续在这里投资。”亚洲木薯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朱铭泉表示,“未来我比较看好山东第三产业的发展,山东人口众多,服务业发展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