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克斯与电影渊源颇深 生前阻止《百年孤独》拍成电影

2014-04-18 09:53来源:本网综合
分享到:

网易娱乐4月18日报道据CNN报道,《百年孤独》作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逝世,享年87岁。对于名著《百年孤独》,很多人期待看到电影版,但该书始终未被改编的原因,更多是马尔克斯的不情愿。

马尔克斯。(资料图)

  马尔克斯。(资料图)

  大众网综合 据CNN报道,《百年孤独》作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逝世,享年87岁。

  马尔克斯生前与电影渊源颇深,他年轻时,从欧洲回美洲后的头几年,经常写写电影脚本,甚至演过一个人谁也想不起来的角色。而在他成名后,还当了“新拉美电影节”主席。

  对于名著《百年孤独》,很多人期待看到电影版,但该书始终未被改编的原因,更多是马尔克斯的不情愿。法国杂志《巴黎评论》曾问过马尔克斯,是否有兴趣把《百年孤独》拍成电影?马尔克斯说经纪人开价一百万美金,想要吓退这种提议,但是当他们接近报价的时候,经纪人又提价到三百万美金,“只要我能阻止,就不会发生。我喜欢在读者和作品之间保留一种私人关系”。

  马尔克斯与日本名导黑泽明熟识,两人曾在1990年的新拉美电影节会晤。马尔克斯曾说,《百年孤独》只有黑泽明能拍成电影。但随后不久,黑泽明去世,加上马尔克斯的阻止,《百年孤独》改编电影一事就此搁置。

  马尔克斯1927年3月6日出生于哥伦比亚,1961年移居至墨西哥从事文学、新闻和电影工作。马尔克斯是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于198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的主要代表作有 《百年孤独》《一桩事先张扬的谋杀案》《霍乱时期的爱情》等。

 

延伸阅读:

內容簡介 

《百年孤獨》是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作,描寫了布恩迪亞家族七代人的傳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鎮馬孔多的百年興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個世紀以來風雲變幻的歷史。作品融入神話傳說、民間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現實與虛幻,展現出一個瑰麗的想象世界,成為20世紀最重要的經典文學巨著之一。1982年加西亞·馬爾克斯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奠定世界級文學大師的地位,很大程度上乃是憑借《百年孤獨》的巨大影響。

作者簡介 

加西亞·馬爾克斯(Garc?a M?rquez),哥倫比亞著名作家,魔幻現實主義文學代表人物。

1927年出生於哥倫比亞馬格達萊納海濱小鎮阿拉卡塔卡。童年與外祖父母一起生活。1936年隨父母遷居蘇克雷。1947年考入波哥大國立大學。1948年因內戰輟學,進入報界。五十年代開始出版文學作品。六十年代初移居墨西哥。1967年出版《百年孤獨》。1982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百年孤獨》、《族長的沒落》、《霍亂時期的愛情》、《迷宮中的將軍》、《苦妓追憶錄》,中篇小說《枯枝敗葉》、《惡時辰》《沒有人給他寫信的上校》、《一件事先張揚的凶殺案》,短篇小說集《藍寶石般的眼睛》、《格蘭德大媽的葬禮》等。

作為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作,《百年孤獨》醞釀達十數年之久,1965年開始創作,1967年出版,在拉丁美洲乃至全球引起巨大轟動,被譽為“再現拉丁美洲社會歷史圖景的鴻篇巨著”、“值得全人類閱讀的文學巨著”。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