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分民企“胆量小” 以家族管理为主

2014-07-05 12:3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从山东省工商局专题调研报告来看,山东民营经济与粤浙等兄弟省份的差距原因突出表现在,民营企业自身素质不高,品牌意识不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民营经济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大部分民企是家庭式、作坊式管理模式,而且部分成长型企业缺乏做大做强的投资胆量和发展气魄,“小富即安”思想浓重。品牌建设相对滞后,也导致山东民企产品利润率低、市场占有率不高。

解读山东民营经济现状(5)
  山东部分民企“胆量小” 以家族管理为主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从山东省工商局专题调研报告来看,山东民营经济与粤浙等兄弟省份的差距原因突出表现在,民营企业自身素质不高,品牌意识不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民营经济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大部分民企是家庭式、作坊式管理模式,而且部分成长型企业缺乏做大做强的投资胆量和发展气魄,“小富即安”思想浓重。品牌建设相对滞后,也导致山东民企产品利润率低、市场占有率不高。
  专题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山东民营经济以个体工商户为主,大部分民营企业以家庭式、作坊式管理模式为主,经营理念陈旧,管理方式粗放,组织制度模式落后制约企业素质和层次。浙江省通过打造“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持续发展的上升通道,提升民营经济整体素质,已完成“个转企”11万户。
  与浙商“重利尚义”、苏商“重商主义”新义利观不同,山东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重农轻商、重义轻利和官本位思想观念较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创新创业的冲动和激情。“小富即安、小成即满”也让部分成长型企业缺乏做大做强的投资胆量和发展气魄,创新意识不足制约民营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在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转型意识滞后,转型升级人才缺乏,面临“不想转、不会转、怎么转”的困惑。
  而且根据《2013胡润品牌榜》排名,在上榜的98个最具价值民营品牌中,总部在广东的有22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山东仅有海尔、张裕等,数量列全国第8位。全国注册商标过万件的县有77个,而山东还没有实现突破。问卷中43.9%的民营中小企业拥有自有品牌,但拥有驰名商标的仅占5.8%,著名商标的仅占16.4%,导致产品利润率低、市场占有率不高。浙江实施“品牌强省”战略,近几年在基层建立“品牌指导站”,助推民营经济摆脱“转型升级难”。广东实施500家高成长企业品牌创建提升计划,支持一批高成长企业的品牌创建提升项目。这些做法值得借鉴。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