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短板”:土地缺、用工难、税费重

2014-07-05 12:3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根据山东省工商局的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制约市场环境的瓶颈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部分重点项目因受制土地供给,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的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近70%的企业反映用工紧缺,缺口平均在20%左右,而且由于涉税费种类繁杂、转嫁收费等原因,山东民企税费负担较重。   

 解读山东民营经济现状(4)
  营商环境“短板”:土地缺、用工难、税费重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根据山东省工商局的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制约市场环境的瓶颈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部分重点项目因受制土地供给,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的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近70%的企业反映用工紧缺,缺口平均在20%左右,而且由于涉税费种类繁杂、转嫁收费等原因,山东民企税费负担较重。  
  成长型民营企业对用地问题反应最为突出  
  在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中,成长型民营企业对用地问题反应最为突出。山东创业基地、孵化基地、工业“园中园”建设相对滞后,受投资强度、投资规模等较高的入园“门槛”影响,民营中小企业进入工业园区难度较大,问卷调查的企业80%以上都在园区以外,仅有12.7%的民营企业享受过用地优惠政策。国家下达的建设用地指标和各地需求相比缺口大,地方政府优先给规模以上企业、招商引资企业供地,一些获得土地的企业又借机高价转让、租赁、招商,大大增加了企业投资成本。部分重点项目因受制土地供给,出现项目停建、缓建和迁建现象,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的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  
  “享受税费部分减免政策”的民企仅为30.8%  
  据统计,民营企业对税费重的问题反应非常强烈。2013年,山东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为77.5%,比重低于广东省4.0个百分点,江苏省5.0个百分点,浙江省15.9个百分点,企业非税负担较重。一方面企业涉税费种类繁杂。以餐饮行业为例,其缴纳税费多达46种,税费占利润比例是270%左右。且各项税费年均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企业利润增长,高税费让企业利润空间降至10%左右,部分企业已降至5%。而税费优惠因手续复杂、知晓率低而使政策优惠效应大打折扣,问卷中“享受税费部分减免政策”的山东民企仅为30.8%。另一方面,存在转嫁收费趋向。有的职能部门将费用转嫁到指定中介服务机构收取,且收费偏高;原本由第三方承担的费用也转嫁至企业,招标中的招标代理费转由投标企业负担,外省早已取消的河道维护费,山东还在收缴。  
  民企中高层管理任职时间平均不到3年  
  调研中发现,民营企业普遍受“招工难”问题困扰。从用工方面看,近70%的企业反映用工紧缺,缺口平均在20%左右。“高级人才难引进,普通工人难留住”成为民营企业现实写照。中高层管理和科技人才任职时间平均不到3年,频繁的人员跳槽流动,也加重企业用工成本。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