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民企依赖银行贷款 银行“嫌小爱大”门槛高

2014-07-05 12:3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据山东省工商局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突出表现在“融资难”和“融资贵”。融资渠道狭窄,70%以上民企依赖银行间接融资,而银行贷款门槛偏高,存在“嫌小爱大”、“惧贷、惜贷”现象。致使民企“融资贵”,成本年利率在12-15%之间。

  解读山东民营经济现状(3)
  七成民企依赖银行贷款  银行“嫌小爱大”门槛高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据山东省工商局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突出表现在“融资难”和“融资贵”。融资渠道狭窄,70%以上民企依赖银行间接融资,而银行贷款门槛偏高,存在“嫌小爱大”、“惧贷、惜贷”现象。致使民企“融资贵”,成本年利率在12-15%之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在调研和座谈中企业反映的尤为非常强烈,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突出表现为融资渠道狭窄,70%以上依赖银行间接融资,其中“主要融资渠道”国有银行占比21.2 %,地方性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贷款占比55.7%,民间借贷占比14.1%,风投及其他占比9.1%。国有商业银行贷款门槛偏高,存在“嫌小爱大”、“惧贷、惜贷”现象,在山东这点尤为明显。据统计, 2012年全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1.6万亿,山东同口径同期余额为0.7万亿,仅占全国的6.3%,与山东经济大省地位明显不相称。
  而另一方面融资成本高也影响了企业盈利空间。据了解,除银行贷款利息、第三方收费和担保费外,存贷挂钩、担保保证金、银行“业务创新”中间产品更加重了企业融资成本。如通过承兑汇票赚贴现手续费用,中小企业贷款改为承兑汇票,兑现要到跟银行有特定关系的中间机构至少加3.5%的手续费。据测算,以上融资成本相加,中小企业银行融资成本年利率在12-15%之间。同时,贷款手续繁杂,需要1-2个月时间,影响了融资效率。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