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行政审批改革打造民企发展优质环境

2014-06-18 08:45:00来源:山东电视台 作者:我来说说
分享到:

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民营经济繁荣的福建南安,记者在这里的行政审批中心,亲身体验了政府服务的变化。今天的《走浙闽看民营》,到南安行政审批中心去看一看。

  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民营经济繁荣的福建南安,记者在这里的行政审批中心,亲身体验了政府服务的变化。今天的《走浙闽看民营》,到南安行政审批中心去看一看。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工商部门是行政审批中心最繁忙的窗口,在人人都想当老板的南安更是如此。拥挤的人群中,不少人拿着预约单,不用排号就能直接办理各项业务。

  南安市民洪雅东告诉记者:“预约4点多,差不多这个时间段来就可以直接办理,时间都是自己安排的,就不会办这件事耽误别的事了。”

  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张碧清介绍,审批中心一年办件近40万件,平均一个工作日就要办2000件。业务扎堆时,不光经营业主有意见,工作人员也手忙脚乱。和排队相比,填表格也是一件耗时耗力的事儿。同样的企业信息,规划局、工商局、国土局等都要分别填一份表。为了减少重复劳动,这样一台智能化的自助终端把所有问题一并解决。

  南安市民施燕山说:“我这个二维码直接一扫描进去以后,资料就出来了,就不用再重复再填一遍,比以前就方便很多,少填了很多单。”

  过去在南安,一个项目要有100多个审批环节,有的还互相钳制。为了减少企业的“长征路”,在即将实施的《南安市基建项目审批链条》中,新流程把所有审批分成了5个阶段,每个阶段由一个部门牵头。

  张碧清介绍:“比方说立项阶段的牵头部门就是发改局,用地报批阶段他的牵头部门就是国土资源局,作为一个基建项目的申报业主,他只要跟五个阶段的五个牵头部门打交道就可以了。”

  基建项目的审批时间从过去的大半年缩减为不到两个月,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变化,最新调查显示,南安行政审批中心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9.4%。

  记者手记:

  市场中,商机稍纵即逝。企业要捕捉商机,怕的就是环节多、时间长。南安的行政审批改革,事儿不大,但不厌其精的服务,科学再造的流程,为企业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这也给山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