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江市民营经济发达 永不止步的企业家

2014-06-18 08:45:00来源:山东电视台 作者:徐慧 张铭伟 施雅雅
分享到:

建省晋江市民营经济发达,只有700多平方公里的县城,却成长起恒安、安踏、361、七匹狼等120多个国内知名品牌,43家上市企业。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福建省晋江市民营经济发达,只有700多平方公里的县城,却成长起恒安、安踏、361、七匹狼等120多个国内知名品牌,43家上市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家群体创造了这样的发展业绩呢?

  前不久晋江最大的民营企业恒安集团与IBM签约合作,未来一年恒安每条生产线、每部货车都将连接到数字中心,企业几点几分生产了多少产品,管理人员都能精准监控。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说:“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企业的可视化运营,可以有效控制库存。同时从我到基层十几个层级,可以压扁一半,我们的管理将更加高效。”

  今天的管理改革平稳而有序。但在首席执行官许连捷的回忆中,企业2000年前后的第一次变革却是“伤筋动骨”。恒安公司是家族企业起步的,那一次的改革目标就是引入专业化管理团队。但老管理层都沾亲带故,又一起打拼多年,让谁都不愿意退出。

  恒安集团CEO 许连捷:“首先我动员的是我自己的亲弟弟,叫他退出,但是他内心是很痛苦的。辞职报告里面写的简直是在骂人。”

  在许连捷的推动下,40多位创业股东不再参与企业管理。实现管理团队专业化后的成功上市,带来的是此后十多年的高速发展。

  在晋江的企业家队伍里,许连捷并不孤单。揣着几万块钱就要创业当老板,这样成功的案例在这里随处可见。敢于创业,敢于改革,正是这样的精神和勇气,让这个闽南小城成为全国知名的品牌集中地。

  在恒安集团几公里外,28岁的洪钦铭,也在带着一群年轻人,筹划企业的品牌发展路径。

  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钦铭说:“做内销品牌的风险其实非常大的,一个存货的风险,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有其他方面的投入,比如说渠道建设的投入,比如说品牌推广的投入,这个都是做纯加工企业不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

  在他的建议下,明伟公司直接选择了与国外品牌竞争的中高端市场。虽然连续三年没有盈利,但他们仍然执着地在驻一二线城市最大的卖场扎下根来。

  晋江明伟鞋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钦铭说:“(大商场)不仅在产品的销量给我们做很大的一个帮助,特别是在品牌的知名度和品牌的高度上功劳更大,他对品牌的知名度的提高远远要大于对销量的提升。”

  去年,恒安集团的销售收入超过200亿港币,比十年前增长了10倍;也是从去年开始,明伟公司首次在品牌童装上实现盈利。

  (记者手记)民营经济要发展,离不开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的企业家群体。对财富的执着追求,对事业永不止步,造就了晋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奇迹。临海的山东,同样有着海洋文化的基因。摆脱守成心态,增强创富精神,这也是山东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急需的精神气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