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民企接班人:民企要多靠自己 政府须少引导

2014-06-04 22:1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才更好?浙江万安集团总裁陈江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回答说,好的营商环境来自民营企业的自发行为,其次才是政府的好政策,但政府最好少管、少引导,民企才有更大发展空间。

  编者按:

  经过多年发展,民营经济已占山东经济总量的60%,接纳从业人员占全省的80%,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今年的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也不吝笔墨,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发展中的软肋、发展方向以及发展目标做了大篇幅描述。山东民营经济大会召开在即,大众网记者5月20日到29日赴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和福建,深入探访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寻求解决之道,为我所用,助推山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民营经济”系列报道(1)

  上市民企接班人:民企要多靠自己 政府须少引导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浙江万安集团集团二代传承人陈江

  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才更好?浙江万安集团总裁陈江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回答说,好的营商环境来自民营企业的自发行为,其次才是政府的好政策,但政府最好少管、少引导,民企才有更大发展空间。在两个小时的访谈中,这位曾经对上市的家族企业不感兴趣的海归接班人侃侃而谈,从民企普遍面临的竞争压力、转型困惑、融资困境、代际传承等方面阐述了上述观点。

  代际传承之惑

  家族管理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好的体制是否已形成

  大众网你企业所在的浙江诸暨,家族民营企业占了什么比重?

  陈江:绝大多数。包括13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在内,大部分都是家族企业。我们公司(万安集团)就是一个典型家族式民营企业,董事局共有6位,我的父亲任集团董事局主席,我和我的弟弟分别任集团总裁和上市公司(万安科技)总裁,其他几位董事分别是我父亲的朋友、我的叔叔和姑父。

  大众网听说你三年前才回国为家族企业效力,目前身居企业“二把手”的你对家族企业感兴趣吗?

  陈江:是的,我在国外7年,本科学计算机,研究生学工商管理,剩下2年创办自己的公司,也与IT有关。但无论学习和工作,都与家族企业涉及的汽车零部件、环境工程、房地产和商贸等产业毫无关系。随着家族企业的发展并上市,企业和家庭都需要我回来,所以我3年前回国,开始不断地接触和学习,目前还在不断地适应过程中。(陈江是一个低调、谦卑的人,尽管有海外学习和创业背景,但一直将“学习”挂在嘴边。)

  大众网进入企业三年,与父辈创业者相比,你的劣势和优势是什么?

  陈江:父辈们对事情的执着和坚韧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对技术和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尤其看重诚信和产品质量,而我的优势则可能体现在我的专业上。但无论如何,万安集团对“一把手”的培育以内部培养为主,熟悉集团的每一个产业版块,熟练掌握如何用人。

  大众网万安集团已经上市,你认为家族管理模式还适应当前发展要求吗?

  陈江:企业的发展壮大,不在于是否是家族管理模式,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是否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体制。一旦体制化运作,无论谁来接班,都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接下来,对于传承人的培养,万安集团还会坚持内部培养为主、外聘为辅的原则。

  融资之惑

  从互助担保中彻底退出,打通直接融资最终“去银行化”

  大众网融资难是民企面临的普遍难题,你认为原因有哪些?

  陈江:融资渠道少是主要原因。尤其是一些中小型民企,既没有上市直接融资,又不具备强大信用支持,他们的主要融资渠道只能是银行贷款,但银行贷款数量有限,而且成本普遍较高,以致于部分对风险把控不严的企业或者走民间借贷的途径,或者走互助担保的融资方式。而对于很多实行了互助担保方式融资贷款的民企,一家企业资金链断裂,就会导致大片担保对象承担“连带”责任,集体资金链断裂,并最终集体“跑路”。

  大众网万安集团是怎么解决融资难的?效果如何?

  陈江:从创业初期,我们就注意防控融资风险,随着企业发展壮大,我们不断在“去银行化”,逐步减少向银行贷款的数量和比重,目前集团负债率只有60%左右,间接融资在8个亿左右。另外,通过发行公司债、资产抵押等方式也优化了融资结构。当前,集团最重要的融资方式是通过万安科技上市直接融资,下一步,万安集团旗下的环境工程板块预计将在今年11月份在新三板上市。届时,万安集团的融资渠道将更加畅通。

  其实,上市给企业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渠道的畅通,而且还规范了财务体系。对民营企业在对外投资、对外合作、招投标等方面的话语权起到了放大作用。尤其在招投标方面,在与国有企业竞标过程中,上市公司是一个很好的“敲门砖”。如果没有它,那作为民企的你,可能就只能在门外站着。

  竞争压力:

  与跨国公司进行战略合作 通过收购兼并做行内翘楚

  大众网你现在最大的压力来源于什么?

  陈江:自然是竞争压力。

  大众网你指的竞争压力有哪几个方面?

  陈江:首先是国际化竞争。万安集团目前已成为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骨干企业,竞争国际化已成常态,经常与跨国公司在一个平台上竞争。但由于在很多环节缺乏核心技术,万安在价格上无法形成优势,而跨国公司甚至可以以低于采购的价格获得市场占有权。其次是营销方面的竞争。市场经济下的营销之争,已不再是单纯的“靠关系”拿订单了,而是拼质量和技术,谁掌握核心技术、谁拥有高品质产品、谁占据知名品牌,谁就能获得市场青睐,掌握话语权。再次是技术竞争。以前的汽车零部件的核心技术都在国外,国内零部件商曾试图以“牺牲市场的办法换取技术”,但实践证明,这一方法失败了。

  大众网下一步怎么克服它呢?

  陈江:转型,不断的转型升级。万安集团从1985年创业,直到1999年才初步形成自己的汽车零部件产品线,确立“万安”品牌。通过2000年到2006年6年的提档升级,“万安制造”迈向“万安创造”,升级为无区域集团,自主研发汽车零部件高新产品。而转型一直进行中,从2007年到现在,万安集团将做大做强的战略目标转向做精做优,并确定了汽车零部件大模块一体化、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思路。

  另外,来自各方竞争压力最终都要归结到技术和人才竞争上。针对当前自主汽车品牌销量下降、合资品牌上升的现状,万安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北京等研发中心不断吸纳人才,上海等研发中心与国外开展合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强化自主研发实力。

  我们还通过兼并、收购和联合的方式,占据市场,掌握话语权,在行业内做到第一。但在收购时,万安不仅看被收购企业的市场份额,还要考虑其技术含量,否则“一票否决”;在联合过程中,万安通过与跨国公司、国有企业合作的模式,强强联合,争夺市场话语权。

  万安集团未来的发展思路很简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整合优势资源,优化产业链,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提档升级;稳健发展环境工程、房地产、商贸等产业,“伺机”投资新能源产业,跻身行业前端;进一步塑造品牌文化,扩大行业影响力,打造万安软实力。

  营商环境:

  政府可引导小民企平稳过渡,但对大民企管得越少越好

  大众网浙江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70%以上,提供了90%以上的就业岗位,贡献了60%以上的税收,应该说营商环境也优于很多省份。你认为什么样的营商环境才是更好的?

  陈江:一个好的营商环境首先离不开企业家们自发的勤劳,到处去学习,获得最新的信息,与更多人的交流。只有这样的氛围做铺垫,才能有条件接纳外部的良好营商环境。其次才是政府提供的政策环境,包括降低税费、搭建服务平台等。但对于已经发展壮大起来的大型民企来说,政府干预得越少,他们的发展空间会更大。因为他们从自身发展来看,各项制度相对成熟,完全有能力自负盈亏、自抗风险,完全有条件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包括各种形式地兼并联合等。

  大众网你认为政府怎么做才更好?

  陈江:简单地说,政府应该提供差别化服务:对于中小发展型企业,政府还是要出台相应引导政策,为他们的发展壮大提供服务平台。另一方面政府要对发展经营不善的民企,鼓励其该破产的要破产,因为这一天迟早会来到;而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政府最好坚持少干预的原则,遵循市场规律,鼓励他们“走出去”,走兼并、联合的道路,壮大规模、强强联合。不要一味地插手各个环节,包括强制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