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带动战略助山东民企越过中等收入界岭

2014-07-07 10:5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根据《2013胡润品牌榜》排名,98个上榜的最具价值民营品牌中,山东仅有海尔、张裕等,位列全国第8位。这与我们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称。”4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介绍,调查显示目前仅不到一半的山东民营中小企业拥有自有品牌,著名商标仅占16.4%,这导致很多民企产品利润率低、市场占有率不高。而品牌是有价值的,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民企越过中等收入的界岭,做大做强。

  民营经济发展大家谈② 品牌带动战略助山东民企越过中等收入界岭

 

7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做客大众网。摄影 贺辉

高福一谈山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摄影 贺辉

  大众网济南7月7日讯记者 李兆辉)“根据《2013胡润品牌榜》排名,98个上榜的最具价值民营品牌中,山东仅有海尔、张裕等,位列全国第8位。这与我们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称。”4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介绍,调查显示目前仅不到一半的山东民营中小企业拥有自有品牌,著名商标仅占16.4%,这导致很多民企产品利润率低、市场占有率不高。而品牌是有价值的,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民企越过中等收入的界岭,做大做强。

  民营经济成山东经济“半壁江山”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简政放权,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方面,注重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潜力,促进了全省民营经济的发展。

  高福一介绍,从总量来看,民营经济整体上发展势头良好,总量规模持续扩大。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增加;民间投资28988.5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80.8%;全省350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有237家非公有制企业,占比达到67.7%;全省注册资本超过千万的私营企业62352户,过亿元的3125户,分别比上年增加13558户和853户。

  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的数量也在不断扩大。调查显示,到2013年末,山东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为397.4万户,注册资本(金)27201.3亿元,分别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6.3%和54.7%。其中,私营企业75.3万户,注册资本(金)23771.1亿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民营经济在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产业结构逐渐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不断拓展和延伸。而且得益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民营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建设创新平台,提高创新能力,在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领先技术水平的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对外开放水平也不断提高,2013年,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到1361.2亿美元,占全省的一半以上。

  “不舍得”创新投入,企业品牌“发育不良”

  在对民营企业问卷调查统计汇总中,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非常重视和比较重视”的占比71.3%,说明民营企业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工作,但94.9%的民营企业无国内专利,只有2.9%的拥有1-5项专利,说明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创新困难”原因中,“资金紧张”占比32.1%,“对市场前景把握不准”占比27.8%,“缺乏研究人员、设备及战略伙伴”占比29.4%。资金制约、创新风险、创新人才短缺等因素,影响了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对此,高福一说,总的看,现阶段山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仍然偏少,研发投入相对薄弱。

  “不仅如此,根据《2013胡润品牌榜》排名,在上榜的98个最具价值民营品牌中,总部在广东的有22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山东仅有海尔、张裕等,数量列全国第8位。”高福一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全国注册商标过万件的县有77个,而山东还没有实现突破。问卷中43.9%的民营中小企业拥有自有品牌,但拥有驰名商标的仅占5.8%,著名商标的仅占16.4%,导致产品利润率低、市场占有率不高。

  对于创新和品牌“瘸腿”现象,高福一建议,山东应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带动工程,以名牌企业、名牌产品为依托,全面提高商标注册、培育、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丰富商标内涵,增强品牌竞争力,提升民营企业国内外知名度。从浙江经验来看,浙江于2013年底实施“三名”工程,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一是通过加大财税支持、加强要素保障等措施,大力实施“名企培育计划”,加快提升产业链主导权;二是通过加强区域共性品牌创建、拓宽品牌营销渠道、健全品牌保护体系等措施,大力实施“名品培育计划”,加快提升价值链掌控权;三是通过搭建素质提升平台、建立培训基地、构建交流平台等措施,大力实施“名家培育计划”,加快提升浙商影响力。浙江还实施“品牌强省”战略,近几年在基层建立“品牌指导站”,助推民营经济摆脱“转型升级难”。广东实施500家高成长企业品牌创建提升计划,支持一批高成长企业的品牌创建提升项目。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