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简政放权 省级行政审批5年将"砍"1/3

2013-08-02 07:08: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春晓
分享到:

“以前办理药品经营质量规范认证,需要层层上报到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前后至少要等一个月。现在下放到了市局,办理只需一星期,省时省力!”8月1日,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刘伟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 者 张春晓 通讯员 陶 然 李保峰 报道
  本报济南8月1日讯 “以前办理药品经营质量规范认证,需要层层上报到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前后至少要等一个月。现在下放到了市局,办理只需一星期,省时省力!”8月1日,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刘伟兴奋地告诉记者。
  7月31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打响简政放权攻坚战。意见提出,5年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力争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按照要求,今年12月底前将出台年度削减任务;2014年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建立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
  省编办主任刘星泰介绍,经过六轮清理,我省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482项减少到543项。“剩下的几乎都涉及到部门核心利益,这就逼迫要在自己身上‘动刀’,凡社会能做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可以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的一律不设前置审批。”
  “企业和群众将真切感受到简政放权带来的实惠。”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邹兴祖说,以“简化企业年检材料和程序”来说,以前年检公司要向工商部门提交审计报告,制作费用从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现在除风险较大的领域和项目外,其余可免交审计报告,这将惠及全省80%的企业,保守估计一年为企业节省成本10亿元。
  今年年内,简政放权就将迈出较大步伐:省级“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投资审批事项下放7项,由核准改备案1项;省级实施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行政许可事项由172项减少到143项,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资质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由131项减少到117项;现有省级7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三分之一以上,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现有管理服务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降低三分之一以上。
  “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突破口,此次我省在简政放权力度上加码,向审批事项过多、权责不清、效率低下等现实问题‘亮剑’,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刘星泰说。

原标题:省级行政审批事项5年“砍”1/3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