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的"菏泽突破":涉企收费大幅降低

2013-08-30 06:45: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吴宝书
分享到:

发展高地,首先应该是发展环境的高地,即以高效的政务服务、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汇聚。为此,菏泽下大力气精简审批事项、压缩时限,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383项减为267项,精简幅度为32%;减少内部审批环节376个,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64%。

  原标题:营商环境的“菏泽突破”

  发展高地,首先应该是发展环境的高地,即以高效的政务服务、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汇聚。今年以来,以打造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领先的营商环境为目标,菏泽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掀起了该市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政务改革,在优化审批服务、降低涉企收费和清理中介组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突破。
三天的审批事项一天完成
  卓越皮业是菏泽市一家中澳合资企业,因业务发展急需增资。8月22日上午,公司员工关勇来到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相关手续。按常规,从报材料到批复,至少需要三到五天,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手续当天就办好了。“太好了,这样公司的相关业务就不用等到下周了。”关勇高兴地说。
  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菏泽从今年5月份开始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优化。为实现在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效率最高、涉企收费最低、政务环境最优”的“四最”目标,菏泽市主要领导率领各部门深入企业调研,又组织专人外出考察,最终形成了一整套综合改革方案。
  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头疼的是层层的审批环节。为此,菏泽下大力气精简审批事项、压缩时限,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383项减为267项,精简幅度为32%;减少内部审批环节376个,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64%。
  据市政府法治办副主任任敬陶介绍,为使这些措施落实到位,菏泽实施“两集中两到位”,即各部门单位把所有的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内设机构,并将该机构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公,所有审批都在这一个地方即可办齐。“审批放在部门办理,往往被当作是一种权力;现在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更体现出服务的本质。”任敬陶说。
  在涉企收费方面,菏泽对工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按标准下限的50%收取,对传统服务业按60%收取,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按70%收取,“五六七”的收费标准大大降低了企业负担。而且,所有的非税收入都由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收取,有效杜绝了乱收费和私设“小金库”的行为。
“投资差距,实质是环境差距”
  到过菏泽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这几年菏泽的变化很大,发展很快。但是,菏泽人并不自满。对比周边地区,菏泽市各级领导感到巨大的发展压力。
  2012年,菏泽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7亿元,总量仅排在全省第16位、周边九市第6位;23.5%的增幅在全省虽然位居前列,但在周边九市仅排第7位。“投资上的差距,实质上就是环境上的差距。”菏泽市长孙爱军在一次会议上不客气地指出。他说,之前到一些企业调研时,有些企业反映个别部门办事环节多、推诿扯皮,甚至不送礼不办事。一个房地产项目,从招拍挂拿到土地到各种证件手续齐全,要经过20多个部门单位层层审批,加盖36枚269次公章。
  市长在大会上自亮“家丑”,让一些单位领导坐不住了,纷纷主动通过对比找差距,自查自纠摆问题。市环保局为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在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70%的基础上,再压缩50%;市国土资源局对每一个审批事项进行重新审定,取消审批事项5项,审批环节减少27个。企业则感受到了管理理念转变带来的便利。在鄄城县晨鸣板材有限公司,县林业办主动登门服务,把植物检疫点设到了企业,24小时有人值班。“我们公司一天对外销售板材3大车,以前都需要运到县服务大厅进行检验,现在不用出门就可检验。”公司销售部副经理李加明说。
  营商环境,决定着一个地区的竞争力。菏泽医药产业,十年间主营业务收入由几亿元增长到去年的323亿元,跃居全省第二位,与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周到的政务服务密不可分。菏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医药企业提供“全程式”服务,在新建在建医药项目中坚持关口前移、主动靠上,从立项、环评、安评到认证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一跟到底,把监管和服务融合在一起。“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是一场‘自我革命’,必须敢于突破部门利益掣肘,把履职尽责放在首位,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服务上来。”该局局长史国生对记者说。
“改革就是要割去部门不当
利益的腐肉”
  虽然菏泽此次改革力度很大,但孙爱军仍不满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还将逐步深化。”
  中介组织的设立,本来是为了方便企业,但实际操作中却成了某些部门的利益代言人。菏泽要求市直部门与下属企业性质的中介组织彻底脱钩。同时打破垄断,业主可以自主选择中介服务,对市内外中介组织作出的评估、认证结果一视同仁。让涉及审批的“环评、安评、能评、雷评、震评”等中介组织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每类不少于3家。
  为加强考核监督、建立长效机制,菏泽市设立专门举报电话,及时受理举报投诉。市纪委制定下发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问责办法。“这次改革割的是腐肉,是向有些部门和人员的不正当利益开刀,对那些破坏营商环境的,非得摘帽子、砸饭碗不可。”孙爱军说。
  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说,菏泽目前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省委、省政府在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中为菏泽确定了“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的定位,只要紧紧依靠改革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的新期待,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就一定会在打造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过程中加快菏泽发展,不负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的重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