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精简四成行政审批事项 市场主体快速膨胀

2014-07-03 10: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淄博去年精简41.8%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推动市场主体数量快速膨胀。截至2013年底,私企突破4万户,个体户达到14.69万户。但金融机构针对民营企业仍存在“惧贷、惜贷”现象,为此今年淄博将着力从金融政策上支持民企,争取为3000家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担保贷款60亿元。

  大众网济南7月2日讯(记者 李兆辉)近日,大众网记者从淄博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淄博去年精简41.8%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推动市场主体数量快速膨胀。截至2013年底,私企突破4万户,个体户达到14.69万户。但金融机构针对民营企业仍存在“惧贷、惜贷”现象,为此今年淄博将着力从金融政策上支持民企,争取为3000家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担保贷款60亿元。

  现状:市场主体快速膨胀,融资难仍是“软肋”

  据淄博市政府办公厅统计,截至2013年底,淄博私营企业突破4万户,达到40550户,同比增长7.58%,个体工商户达到14.69万户,同比增长9.6%。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324亿元,同比增长12.7%;缴纳税收总额86.86亿元,同比增长15.2%;年内新增就业10.19万人,占全市新增就业人员的73.61%。

  从产业集聚和核心竞争力来看,淄博年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达到42个,其中,省级示范产业集群7个,省级示范特色产业镇12个,省级示范公共服务平台7个,国家级示范平台1个。集群内中小民营企业达8000余家,营业收入近5000亿元,从业人员58万余人。建成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01家、创新企业72家,其中,省级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9家、创新企业23家。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拥有稳固的技术依托,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

  但当前淄博民营经济发展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一些深层次矛盾也正在集中显现。首先,产业结构和整体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十分突出。资源开发型产业比重仍然过大,新兴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成长缓慢;初加工产品多,名优特新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少;依赖产业发展惯性严重,开拓意识不强,低水平重复建设多,上新创新少;整体布局点多面广,集中度不够,集约化、规模化水平亟待提高。

  融资问题依旧是“老大难”。多数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不具备“不动产抵押”条件,金融机构针对该类企业的金融产品较少,存在“惧贷、惜贷”现象。从直接融资看,面向中小民营企业的债券类、信托类、票据类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产品创新不足,政策性创业引导基金规模小,中小民营企业通过集合债券、集合信托等方式融资,综合融资成本往往高达12%至15%。

  另外,近年来,民营企业面临生产、投资成本上升明显的形势。职工工资普遍增长较快,平均达到20%至30%;能源、原材料价格及物流成本较高,特别是电力、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处于高位徘徊,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生产和运输成本,同时,由于劳动力、能源、土地使用成本的刚性上涨,直接推动了社会物流成本的上升。此外,随着我国节能减排的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利率市场化和注重民生建设的大趋势下,民营企业生产成本难以降低。

  经验:将中小企业发展纳入政府考核,带动“小老板创业”

  为优化民企营商环境,淄博去年精简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05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41.8%,启动实施建设项目“联审代办”和“一费制”,激发了民企创业创新活力。同时,首次提出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纳入到政府工作考核范围,并制定《淄博市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考核办法》,初步建立了对各区县政府和区县局年度考核体系。全面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放宽经营场所条件,允许将家庭住所等作为办公场所,放宽网络商品交易和服务经营条件,推动网络市场主体增量提速,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快速膨胀。

  为培育市场主体,淄博实施了“小老板创业工程”,以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等为重点,坚持每年选择500个大中专毕业生、下岗职工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实行一对一挂包帮扶。淄博涌现出了一大批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创业典型,其中山东过桥缘餐饮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事迹,得到了原山东省省长姜大明的称赞。

  在带动民企创新方面,淄博市先后组织认定了两批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新增研发中心30家、创新企业22家,并择优推荐申报了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新增省级研发中心8家、创新企业11家。积极帮助已认定的“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和创新企业”协调落实研发费用优惠政策,最终14家企业的35个项目享受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共计3845万元。并成功推荐383家企业纳入到全省“专精特新”规划中。

  同时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和商标体系建设。据统计,2013年,淄博登记备案的担保机构43家,注册资本金 31亿元,其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17家,为3000多家中小民营企业提供贷款担保50多亿元。而且每年召开争创驰(著)名商标推进会,工商、财政等有关部门制订全市企业注册商标和争创驰(著名)商标指导计划,制定并兑现了财政奖励政策,强力推进企业创牌步伐。目前,淄博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1万余件,驰名商标73件,著名商标211件,地理标志商标29件,总量居全省前列,其中医药、建材、纺织服装、泵业这四大行业的驰名商标数量占到全市驰名商标总量的一半以上。

  对策:今年为3000家民企提供担保贷款60亿元

  今年,淄博确定了集中实施工业“铸链”工程作为工业转型发展总抓手,按照“围绕产业链条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优化要素链”的总体工作思路,力争到2015年建成18个百亿级以上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链或创新集群。要把更多的民营企业纳入产业创新链发展规划,吸收民营企业加入创新产业链,并引导其明确分工目标及任务,积极主动地参与铸链工程。

  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工业设计水平不高的现象,淄博将利用好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和齐鲁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等工业设计平台,优先支持产业创新链上的民营企业设立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相关项目。并引导MEMS研发中试、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高分子材料、先进陶瓷和无机非金属材料五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降低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和研发成本。今年开始,淄博将组织对全市企业的技术研发机构进行评估排名,对技术创新能力的机构进行财政支持。同时以建立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为主要方式,引导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与国内外具有优势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交流合作。

  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淄博市将在今年筹备建立由市政府出资控股或参股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争取今年为3000家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担保贷款60亿元。特别是还未建立政府出资担保公司的淄川、博山、桓台、高青、文昌湖五区县,年内要争取成立由政府出资控股或参股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同时,高新区、周村、临淄、沂源、张店要进一步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扩大现有政策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规模,提升担保业务总量。

  与此同时,淄博市将扩大抵质押物范围,探索知识产权、商标权、专利权、采矿权、特许经营权、农村土地承包权及地上附着物抵押等方式,降低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担保难度。依托一家中介服务机构通过整合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典当公司、投资公司、民间理财公司等融资服务资源,搭建一个政府与金融机构双向互动、双向支持的综合性融资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信息、融资产品推介及各类具体融资服务。争取年内为1000家企业提供10亿元融资服务。

  据淄博市政府办公厅介绍,今年淄博市将加强创业基地建设,指导各区县依托现有园区、写字楼、标准厂房加快创业基地建设,搭建中小微企业孵化发展平台,迅速孵化出更多的个体工商户和微型企业。对已认定的创业基地入驻企业数量、管理运营、创业服务等情况进行复查考核,督促创业基地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和服务,提高创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将创业基地建设与重点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相结合,增强创业基地产业特色和地域特点,力争新增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10个,市级以上达到30个。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