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企长成记②:5年砍1/3省级审批降门槛

2014-07-03 11:0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据去年威海市中小企业局调查,要注册成立1家资本金50万元的小型服装加工企业,需要经过10多个部门,办100多道手续,盖11个章,企业登记的前置许可事项,多达119项。企业反响更强烈的是大多行政职能部门指定“安评、环评、能评、咨询、招标”等中介服务机构,隐性垄断收费较高。对此,聊城的部分企业也有同感。

  编者按:

  随着民营经济在山东经济总量中占据半壁江山,山东省政府提出“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7月4日,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济南召开。为迎接本次大会,大众网推出系列报道“民营企业长成记”,从营商环境、融资困局、转型升级、创业创新、产业集聚和公共服务等六个角度,深入剖析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与政府部门、专业学者以及典型民企一道,探寻破解之道。

  民营企业长成记之营商环境②:

山东将“砍”1/3省级审批降低办企业门槛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去年:注册一家服装加工公司,要办100多道手续

  据去年威海市中小企业局调查,要注册成立1家资本金50万元的小型服装加工企业,需要经过10多个部门,办100多道手续,盖11个章,企业登记的前置许可事项,多达119项。企业反响更强烈的是大多行政职能部门指定“安评、环评、能评、咨询、招标”等中介服务机构,隐性垄断收费较高。对此,聊城的部分企业也有同感。

  省中小企业局介绍,一个企业从开办到正常生产要涉及到工商、国税、地税、国土、安监、环保、节能、发改、水利、建设、公路、计生、防疫、药监、公安、气象等10多个部门,流程繁琐、手续众多,虽然各级政府设立了行政服务大厅,但部分和终审手续仍需回部门办理,“好看不好使”。有的企业反映,现在开办企业上项目,还是手续太多太繁杂,得磨破嘴、跑断腿、脱层皮、掉身肉。

  大众网记者从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原打算新上一个农业微生态项目,从生产资质申请到农药登记证的报批等审批就要两年时间,等批下来产品的黄金期过了。齐鲁制药有限公司2003年由国企改制为民企,利用自有资金上项目仍要求像国企一样必须进行工程建设招投标,感叹“政府管得太宽了”。济宁市相关企业反映,在担保行业,有的商业银行只和国有担保公司合作,有的要求民营担保公司担保金比例高于国有担保公司,出现逾期代偿要民营担保公司全部承担本息,国有担保公司却可以与银行共担风险、按比例代偿。

  对策:5年内“砍掉”1/3省级行政审批,办结时限缩短50%以上

  去年7月31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打响简政放权攻坚战。意见提出,5年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力争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

  省编办主任刘星泰介绍,经过六轮清理,我省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482项减少到543项。“剩下的几乎都涉及到部门核心利益,这就逼迫要在自己身上‘动刀’,凡社会能做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可以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的一律不设前置审批。”

  不到一月后,山东省政府决定,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3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6项。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中,包括省发展改革委的企业债券发行审批、省教育厅的举办国际教育展览审批、省文化厅非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设立审批等63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中,包括省安全厅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下放层级设区市国家安全部门、省水利厅利用大坝坝顶兼做公路审批,下放层次设区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省环保厅省重点项目防治污染设施运行管理许可,下放层次设区市环保部门等56项。

  今年6月19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2014年第一批取消下放和承接国务院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本次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32项,其中取消20项(对应国家取消6项)、下放12项;承接国务院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20项。取消下放事项中有3项需修订相关地方性法规后再予以公布。

  效果:今年一季度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96.5%  私营企业出现倍增

  “企业和群众将真切感受到简政放权带来的实惠。”山东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处长邹兴祖说,以“简化企业年检材料和程序”来说,以前年检公司要向工商部门提交审计报告,制作费用从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现在除风险较大的领域和项目外,其余可免交审计报告,这将惠及全省80%的企业,保守估计一年为企业节省成本10亿元。

  据统计,山东今年一季度新登记企业5.2万户,同比增长96.5%。其中私营企业表现尤为突出,新登记5万户,同比增长107.4%。与此相对应的是,我省民间投资一季度完成投资4737亿元,增长18.7%,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81.2%。

  与很多发达省份相比,民营经济是山东短板,同时也是潜力所在。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表示,今年一季度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67.5%,而上年同期为下降1.3%,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充分说明我省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确实卓有成效。

  世界银行研究结果表明,良好的营商治理环境使开办企业需要的时间减少10天,就会使投资率增长0.3个百分点,GDP的增长率将增加0.4个百分点。在外需不振,土地、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的时候,企业利润日益稀薄,营商环境成为创业者计算成本的重要要素。

  针对山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山东省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建议,继续加大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放开非禁即入的所有限制,彻底消除隐性壁垒。大力削减各部门涉企审批事项,减少行政审批的前置许可,变事前审批为事中和事后监督。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权限,减少省、市级审批。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实行“一次受理,并联办理,一站式审批”,限时办结。坚持政府支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政府购买或补助服务的原则,对专事服务民营经济的中介机构加强监管,提倡按对受服务企业的增值事后收取服务费,享受政府资金补贴。有效控制有关政府部门权力职能转移,不得指定中介服务机构垄断市场,清理和取消强行收取企业评审和年检等相关费用。

  民营企业长成记之营商环境篇①:山东多地启动财政专项资金解决民企税费重

  山东经济发展的增量部分,有一半以上来自于民营经济,同时也承担了千亿元的税费。问卷调查显示,57%的非公企业反映,当前企业发展遇到最主要的困难之一是“税费负担重”。为此,山东各地出台财税举措,或削减税负项目,或建立财政专项资金。山东中小企业局和山东省工商联建议,设立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和发展基金,放大民营企业利润空间。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