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赫公司:被市场逼出来的设计制造专家

2014-07-04 07:11: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文明 刘相华
分享到:

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迈赫公司”)的创新实践,被业界称赞为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至此,迈赫公司成功地由一个生产钢结构的粗放型企业变身为现代制造业生产的设计装备制造专家,实现了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

  □ 李文明 刘相华

  面临经营困境,企业如何实现由小变大、由低到高的转型升级?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迈赫公司”)的创新实践,被业界称赞为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
  5月22日,在诸城汽车产业产品展销会现场,摆放着迈赫公司的数台机器人。其中一台机器人的书法表演,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另一台搬运机器人的电脑操作界面,工作人员输入了搬运奥迪产品的指令后,机器人仅用1分钟就将9块60厘米见方的铸铁块从一侧搬运到面对参观者的一个平台上,整齐的铸铁方块完整地呈现了奥迪车的四环标志。
  紧挨这个伸着长臂的“大块头”的一旁,是两个“小个头”的“焊接工”,它们端着焊枪左摆右摇,上下移动,手下的一个异形焊接口不到1分钟就焊接完毕。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项专利技术是“柔性化汽车车身总成焊接夹具”,机器人能够轻松完成24种车型车身的焊接。与人工焊接相比,弧焊机器人对电流的控制将更加精确,生产效率可提高5到10倍,熟练工人10分钟可以完成的弧焊工作,这台弧焊机器人在1到2分钟内就能解决。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在此行业的垄断局面,仅此一项科研成果就为企业创收1亿元。
  迈赫公司副总经理于金伟告诉笔者,这些产品只是公司研发生产的批量产品,更具价值的是公司针对不同企业生产需求设计制造的各种自动化生产装备,那样的装备已经不仅仅是制造设备或者生产线,而是我们针对企业生产、管理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提供的现代化解决方案。
  “这一创新是市场给逼出来的。”于金伟说。
  迈赫公司最初的业务是为企业安装厂房钢结构。前几年建设项目大干快上,钢结构市场很好,自2007年之后市场步步下滑,转型升级成为迈赫公司面临的重要选择。
  向哪儿转?怎么转?迈赫公司市场分析调研发现,众多制造企业出现用工荒,产品升级换代的要求也异常迫切。
  “这就是市场机会,我们要给制造业企业设计生产全新的设备,彻底优化提升现在的生产工艺和流程,让企业的生产线上用工更少而效率更高,产品质量更有保障。”于金伟说。
  于是一场做企业现代化生产的设计制造专家的运动在迈赫公司正式上演。公司从全国、全世界挖来该领域的高精尖工程师,从科研院所引进顶尖专家学者,组建起了一支300多人的研发队伍,并在2011年与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共同在天津设立了研发平台——中汽迈赫(天津)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北京、重庆、长春、济南设有设计分院,建立了现代化的产品实验室和展览室,供研究人员潜心研发行业高精专核心技术。
  这个由高端科技人才组成的研发队伍,深入企业考察研究,针对生产实际设计自动化生产线、工艺流程,制定问题解决方案,一举成为市场新宠。2010年至2013年营业收入连年快速增长,分别达到1亿元、1.5亿元、2亿元和3.8亿元,今年一季度销售已经超过1亿元,实现全年5.3亿元的目标也指日可待。
  至此,迈赫公司成功地由一个生产钢结构的粗放型企业变身为现代制造业生产的设计装备制造专家,实现了由“丑小鸭”到“白天鹅”的华丽转身。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