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带动本土创业 宁津民企强筋健骨快速发展

2014-07-04 07:13: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文明 王晓迎
分享到:

该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宝祯说,宁津本土人普遍具有的创业精神是活水源头,县委、县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清醒认识和得力举措是其巨大的助推器。不遗余力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制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创造最好的资源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是宁津县经济发展的最大特点。

  □ 李文明 王晓迎

  一场由小作坊变身现代化企业的风暴正在宁津卷起汹涌波涛。
  一如华北大地炎热的天气,地处山东北部的宁津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企业建设如火如荼。去年以来,短短一年多,就有38家民营企业从乡村搬迁入驻宁津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达到85.6亿元。
  宁津民企何以能在全国经济形势异常严峻的形势下逆势而上,迈上强筋健骨的快速发展之路?
能工巧匠闯出大产业
  一进宁津县城,县民营经济发展局负责同志就把我们领进宁津县文化艺术中心。这个中心的一楼大厅展放的全是该县民营企业生产的高端产品,3000多平方米的大厅星罗棋布,应有尽有。
  “这个十件套的高档紫檀雕龙客厅家具是我们宁津本土人创建的宏业明清家具公司生产的,它已经成为有中国实木家具之乡美称的宁津县的一个标志性产品。现在它的卖价高达200多万元。”讲解员指着摆放在大厅中央显著位置的一套紫里透红、发着幽幽亮光的家具自豪地说,“宏业明清家具的老板苑新桥是我们宁津人的骄傲,他创建了中国北方最大最有名的紫檀家具企业,带动了宁津家具行业的转型升级。”
  “能人带动是宁津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一大特色。”站在布满富丽堂皇的紫檀家具产品的宏业明清家具有限公司展室,宁津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宝祯讲述了苑新桥的创业史。苑新桥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故宫紫檀博物馆打工。这个心思精巧的年轻人边工作边学习有关紫檀家具的雕刻工艺、制作技术和相关的知识,并详细考察紫檀家具市场。在掌握了紫檀家具的生产工艺和市场行情后,苑新桥于2009年回到宁津创建了宏业明清家具公司。短短十几年,宏业公司就发展成为全国著名的明清家具品牌。
  谈起宁津县民营经济,宁津县县长高秀鹏如数家珍。他介绍,宁津历史上就是有名的“锢漏之乡”、“小炉匠之乡”、“木匠之乡”。这些传统手工业培养了一大批能工巧匠。改革开放之后,这些能工巧匠纷纷创办自己的小作坊、小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全县民营经济的发展。
  能人带动效应更为显著的是健身器材产业。大胡子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的老板周月明是一个帅哥,当年在北京一家健身中心做教练时发现健身器材的利润巨大。精明的周月明便在做教练的日子里,跑遍了京城所有健身馆和健身器材商店和生产厂家,学习制造技术,了解市场行情。2002年,他辞掉教练职位回到老家创建了宁津县第一家健身器材公司,短短十年多,大胡子运动器材公司便成长为中国北方知名的健身器材公司。
  大胡子运动器材的日益红火起到了示范作用,善于学习敢想敢干的宁津人,在短短两年内在宁津的乡村、城镇建设了大大小小40多家健身器材生产企业。
  能人带动、巧匠示范、政府扶持使宁津民营经济迈上快车道。目前,全县工商业户超过2万户,民营企业25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4家。2013年,全县家具产业产值超过180多亿元;健身器材产值57亿元,电梯行业销售收入65亿元。
洼地效应助推产业裂变
  “量变必然带来质变。我们相信这条规律将在宁津经济发展中得以实现,也坚信宁津业已铺天盖地的民营企业会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逐步长成顶天立地的参天大树。”宁津县委书记巩洪波介绍,“以能工巧匠带动发展的民营企业已经通过量的增加,使宁津形成了资本积累、资源聚合、物流效率、人才技术聚集等方面独具特色的优势。借助这一洼地效应,宁津将推动民营经济向更大、更高、更强方向迈进,实现以量促转、以量促升的大转身。”
  实际上,量变促质变的转型升级已经在宁津悄然展开。
  山东迈宝赫健身器材公司是宁津最大的健身器材生产企业,今年在众多企业裁人减产的形势下,它却迈开了大扩张的步伐,于去年将企业从乡村搬迁到宁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能将由过去的2亿多元扩张到20亿元以上。董事长赵世龙说,公司能够扩张首先是宁津数年来形成的健身器材产业量的积累和产业链的完整。他说,在宁津,几乎全球所有的健身、运动器材的零部件都能生产。产业聚集效应带来了生产成本的大幅度下降,带来了行业人才的集中,也得到了市场的青睐。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扩张升级就成为必然。
  该县民营经济发展局信息显示,2013年以来,全县有38家企业从乡村搬迁到宁津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总额达到85.6亿元。规模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344家,比2012年增长33%。
  该县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宝祯说,宁津本土人普遍具有的创业精神是活水源头,县委、县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清醒认识和得力举措是其巨大的助推器。
富民理念撑起一片蓝天
  在宁津,有两个现象会留下深刻印象。一是大街小巷不时有宝马、奔驰等高档汽车穿行。二是民营企业的厂房、办公楼都很上档次,而与之对比鲜明的是县委、县政府的办公楼。县委大楼是一栋上世纪70年代扩建的砖混结构的3层楼,县政府则是占地比县委大一些的五层楼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
  不遗余力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制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创造最好的资源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是宁津县经济发展的最大特点。
  该县大力实施“民营富县”战略,把推进全民创业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了上下联动、宣传发动、政策推动、园区带动四轮驱动举措。自去年5月全民创业总动员的大幕拉开之后,全县上万名县、乡、村干部参与扶持全民创业。推出税费减免、财政扶持等优惠措施,设立了200万元全民创业专项扶持资金。
  家具产业是该县的支柱产业,为推动其转型升级,县政府全额出资建设了家具行业技术服务中心,全力打造具备研发设计、产业规划、企业培训、行业管理、电子商务、质量检测、协会监督、法律咨询、协调服务等多项职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平台,2013年经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今年5月,市级重点项目投资5.6亿元的山东宝德龙健身器材项目的三个生产车间正式投产。这个项目从土地迁占到竣工使用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快捷的建设速度得益于该县为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成立的项目托管中心和企业服务中心。目前,宁津县所有在建的重点项目全部由托管中心代理审批事宜,每个项目建设现场都有托管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建设成本。
  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宁津民营企业的发展,激发了全民创业的热情,宁津经济一年一个台阶。自2013年以来,全县新增私营企业1289处,个体工商户3098家,民营经济总量增幅超过20.9%;上缴税金占全县总税收的90.7%;五金机械、实木家具、现代农业三大优势产业新开工建设项目138个,投入达到126亿元;今年前5个月,民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28.6%,全县实现进出口总值4738万美元,同比增长50.2%。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