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专”“精”“尖”成就民营经济大气候

2014-07-04 07:16: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景强 周永平
分享到:

如果说“专”是企业战略意识的自觉,“精”则是威海这座创新型城市综合创新能力的显现,是城市创新战略和企业创新战略有机链合的结晶。截至2013年底,威海市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46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1家),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13个;产业技术战略联盟12家(其中国家级2家);拥有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3家,省级18家。

  ▲威高集团全自动成品输液针自动组装生产线。

  □ 王景强 周永平

  地处开放前沿的威海,是较早进行企业改制的城市之一,并且注重改制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如威高集团、三角集团等快速崛起,成为行业的领军、城市的名片。
  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1068户,实现总产值4043.47亿元、营业收入4059.05亿元、利润223.0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8%、13.63%、18.52%。
  威海的民营企业大多以“专、精”立身,很少有那种“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类型。
  如果说“专”是企业战略意识的自觉,“精”则是威海这座创新型城市综合创新能力的显现,是城市创新战略和企业创新战略有机链合的结晶。
  2008年以来,威海市连续开展自主创新年活动,着力构建网络化、协同化的创新平台。截至2013年底,威海市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46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21家),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13个;产业技术战略联盟12家(其中国家级2家);拥有国家级国际合作平台3家,省级18家。威海市云计算中心工业设计云平台荣获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
  以企业为主体,着力推动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特别是推动行业龙头企业由单项技术研发向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研发转变,向技术标准研究制定转变。目前,该市高新技术企业141家,科技型民营企业146家。全市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4%,累计为“全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实施单位主持及开展了3项国际标准、189项国家标准、243项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依托强大的综合创新能力,威海的大企业、骨干企业,大多“高、精、尖、强”,是引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威高集团是国内最大的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制造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340多种,其中100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20多种产品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等项目;三角轮胎建有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9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为国内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与首批“中国名牌产品”,是中国子午胎技术的先行者和领导者,相关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专业制造各种扳手、钳类等的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活动扳手生产厂家。
  中小企业、新兴企业,则往往选择“专、精、特、深”的方向发展,绝技在身,在国内国际市场大显身手:聚砜类树脂被称为塑料工业的“金字塔尖”,成立于2010年的威海浩然特塑公司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2项,获得各类专利40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1项,2011年建成国内首条千吨级聚砜规模化生产线,一举打破国外公司长期以来的垄断;威海宇王集团开发出100余种海洋功能食品、化妆品和海洋药物产品,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20项,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其内销收入的60%以上。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