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转调创助力 煤化企业“吃干榨净”

2014-07-04 07:17: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文明 高然军
分享到:

在焦化产业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位于邹城市的山东荣信煤化有限公司却是全负荷生产。虽因煤而兴,但邹城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煤炭资源不可长久,邹城民营经济的活力在于创新。

  □ 李文明 高然军

  在焦化产业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位于邹城市的山东荣信煤化有限公司却是全负荷生产。因为他们的产品制造成本比其他企业低得多,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吃干榨净”是荣信使煤化产品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的法宝。
  该公司环保部部长王来发介绍,近年来,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过去的废气、废料变废为宝,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而且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利用废热锅炉产生的中压蒸汽背压发电,年发电6000万度,年节省标煤近万吨;利用热管技术回收焦炉烟气的废热生产低压蒸汽,年节约标煤3.5万吨,新增利润3000万元;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循环水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年节电1200万度;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浓缩、结晶工艺,将废液中的硫氰酸铵等高附加值的产品提纯,变废为宝,大大提高了脱硫效率,产生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虽因煤而兴,但邹城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煤炭资源不可长久,邹城民营经济的活力在于创新。
  自2012年以来,邹城便瞄准世界先进技术和前沿领域,编制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坚持“培育产业群、构建产业链、壮大核心企业、建设重大项目”的发展思路,强化项目引导带动,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同时,邹城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奖励力度,对设备投资5亿元、10亿元、20亿元以上单体先进制造业项目,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60万元的奖励。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