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为有所不为 应为政府职能列“正面清单”

2014-07-05 10:5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近日,山东省民营经济大会在济南召开。4日,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做客大众网,认为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应实行“正面清单”,通过法律的形式约定职能部门权力多大。未来发展中,还应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促进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

  “清障铺路 助力民企”民营经济大家谈系列访谈之一
  有所为有所不为 应为政府职能列“正面清单”

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民营企业家代表脉龙做客大众网谈山东民营经济发展

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姜洋)近日,山东省民营经济大会在济南召开。4日,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做客大众网,认为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应实行“正面清单”,通过法律的形式约定职能部门权力多大。未来发展中,还应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促进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从中央到地方简政放权的力度都很大。这也标志着,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未来政府要把权力放给企业、放给市场、放给社会,包括一些行业协会。
  “政府的手不能伸太长,伸的太长要出问题。”陈华说,要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就要对政府实行正面清单。所谓正面清单,就是政府通过法律的形式约定职能部门权力多大,“你只能在这个权力里跳,这就叫正面清单。”反之,对企业家未来也要实行负面清单,“未来的企业家做什么事情,必须要审批,法律不禁止的都可以干。”
  陈华认为,政府的职能是服务,同时它也有监管的职能。企业家如果违反了游戏规则,政府就应对他进行惩戒。有为的政府,加有效的市场,再加有位置的非政府组织,即第三方力量,三方的力量的均衡,才能打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所以未来政府的监管,最主要的就是政府的“游戏规则”要细,要公开、透明,让企业家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什么是违法的,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鼓励的,什么是受限制的。这样做起来才有法可循。
  陈华认为,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法制经济的前提是契约精神。为了能让民营企业家自律,政府还应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像人民银行、银监局、公安局、法院、工商局等等,我们这些职能部门的信息应该共享,诚信体系未来要联网。企业家讲诚信,要受到鼓励,反之,要受到应有的惩戒,这个社会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以前我们说国家要管理,下一步要实现治理。”陈华说,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也对政府、企业、社会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政府要有所不为,才能更好的有所为,这就是管理向治理转变的一个意识。”
 
    “但P2P平台的确是很好的融资平台,尤其对一些缺乏成长资金,而又无法从银行金融贷款的小微企业来说,无形当中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融资难的困局。”周脉龙说,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现在却陷入了敏感地带,让一小撮儿不法、不诚企业带坏了整个行业甚至整个金融领域的发展前景。所以,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法规和监管细则,让这个网贷这个行业有一个透明、好用的“游戏规则”可以遵循。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雅淇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