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求监管” 望政府制定透明好用的规则

2014-07-05 10:5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对于部分网贷平台跑路现象,山东融托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脉龙说,对于网贷平台的监管,现在几乎没有门槛,也就说随便建个网站只要两三千就搞定,如果又缺乏诚信,公司的相关信息无需在监管部门备案,都可以造假。而且由于盈利空间可观,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新的平台,所以如果监管和诚信体系不到位、不完善,“跑路”现象很难避免。

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民营企业家代表脉龙做客大众网谈山东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家代表周脉龙
  大众网济南7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近日,P2P网贷平台“跑路”现象频发让社会对这一新兴民营企业经营模式倍加关注。4日,在做客大众网时,作为P2P民企代表的周脉龙坦言,现在行业内“求监管”的声音非常高,盼望着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有效的监管措施,给这个行业制定一个公开透明又好用的“游戏规则”,防止这样一个好的融资平台被人们误解。
  近日,有媒体曝出,今年上半年,已经有50家P2P平台被爆出因涉嫌诈骗、自融或提现困难等问题而倒闭。上午刚刚上线下午老板就跑路,近日刚刚上线的P2P平台恒金贷刷新了网贷跑路的新历史。据网贷天眼统计,这是6月份以来跑路的第6家跑路平台,同时也是截至目前第123家跑路的P2P平台。 
  对于部分网贷平台跑路现象,山东融托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周脉龙说,对于网贷平台的监管,现在几乎没有门槛,也就说随便建个网站只要两三千就搞定,如果又缺乏诚信,公司的相关信息无需在监管部门备案,都可以造假。而且由于盈利空间可观,几乎每天都会出现新的平台,所以如果监管和诚信体系不到位、不完善,“跑路”现象很难避免。
  “但P2P平台的确是很好的融资平台,尤其对一些缺乏成长资金,而又无法从银行金融贷款的小微企业来说,无形当中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融资难的困局。”周脉龙说,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现在却陷入了敏感地带,让一小撮儿不法、不诚企业带坏了整个行业甚至整个金融领域的发展前景。所以,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法规和监管细则,让这个网贷这个行业有一个透明、好用的“游戏规则”可以遵循。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认为,政府在提高对民营经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同时,明确监管责任也很重要。而尽快建立一个完整的诚信体系就是政府有效监管的体现,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重契约、讲规则”的社会氛围和不愿违法、不敢违法、不能违法的法制环境,就有利于促进民营经济良性发展,“跑路”等现象自然就少了。
  大众网记者从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山东省政府要求,目前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更低的创业成本,更宽广的社交途径,让网上创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而山东电子商务发展还比较滞后,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数量排在广东、江苏、北京、上海、浙江之后,居全国第6位,占全国的6.7%。所以要鼓励自然人通过网络实现创业,兴办商务秘书企业,为兴办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住所托管及其他配套服务。
  同时要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体上看,信用缺失仍是山东发展中突出的“软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制假售假、商业欺诈、讨债骗贷等现象屡见不鲜。要加快以信用征集、评价发布、咨询查证和失信惩戒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整合发改、金融、工商、税务、质监、人社、公安、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部门信息,构建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黑名单”制度,全方位提高企业失信成本。要注重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正向引导和反向约束,努力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政府的手不能伸太长,伸的太长要出问题。”陈华说,要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就要对政府实行正面清单。所谓正面清单,就是政府通过法律的形式约定职能部门权力多大,“你只能在这个权力里跳,这就叫正面清单。”反之,对企业家未来也要实行负面清单,“未来的企业家做什么事情,必须要审批,法律不禁止的都可以干。”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雅淇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