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当好“铺路石”民营经济方能成“多赢经济”

2014-07-05 13:2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艳生
分享到:

可以说,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民营经济兴,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就会民富国强。而由此可见,民营经济不仅是“民赢”经济,也是“国赢”经济。

关注“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敢当时评之二
政府当好“铺路石”民营经济方能成“多赢经济”
作者:赵艳生
    7月4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加强领导,以更大决心、更有力措施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据大众网报道)
    毋庸置疑,民营经济在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无可替代的作用。纵观中国各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但凡经济强省都是民赢经济发展快发展好的省份,而经济发展落后的省份,民赢经济发展都很滞后。可以说,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民营经济兴,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就会民富国强。而由此可见,民营经济不仅是“民赢”经济,也是“国赢”经济。
    山东民营经济有着雄厚的基础,但是山东的民赢经济大而不强,相对于广东、浙江、福建、江苏来说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何才能促进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真正实现“多赢”呢?正如姜异康书记所说,要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旧的思想观念束缚,下更大的功夫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助力、铺路。这句话解释了民营经济就是要老百姓自己经营,自负盈亏。
    为民营经济松绑,就是要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对于民营经济来说,法律没有禁止的,他们都可以干,而对于政府来说,法律没有授权管理的,就不要越位管理。当然,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政府也不能袖手旁观,而是要切实为民营企业松绑,真心鼓劲,助大力,铺好路,做好引导,做好服务。
    有人形象的把政府的政策比作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石头。众所周知,石头的作用可以铺路,成为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铺路石。但是在民营经济发展中,政策若干预过多,石头“露头”,本来铺路的石头就会成为“绊脚石”。若是绊脚石满地,民营经济再努力,也跑不起来,而且还会经常栽跟头,甚至被摔的头破血流。
    在民营经济发展中,政府铺路石的角色就是要当好服务员、清道夫、拉拉队,特别是要把裁判的角色交由市场。因为在市场众目睽睽之下,市场没有能够左右民营经济发展的“黑哨”。
当然,政府只做民营经济发展的铺路石,不做绊脚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政府角色的转换不仅仅是出台一两个文件的事。执政者必须要从思想上进行转换,转变根深蒂固的管理观念,把铺路石政策落实到位,否则文件出台的再多,也将只是一纸纸空文。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