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八字功”释放民营经济无穷活力

2014-07-05 13: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同江
分享到:

发展民营经济,全民有责。但是,党委政府责任重大,民营经济界义不容辞,国有企业不能袖手旁观。只要各尽其责,狠抓落实,为民营经济俯下身子“松绑”、甩开膀子“鼓劲”、真功实作“助力”、高瞻远瞩“铺路”,就一定能尽快迎来民营经济群山崛起、花繁果硕、高潮迭兴的新时代。

关注“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敢当时评之三
做好“八字功”释放民营经济无穷活力
作者:刘同江
    7月4日,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姜异康讲话时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旧的思想观念束缚,下更大的功夫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鼓劲、助力、铺路,不断开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7月4日大众网)
    松绑、鼓劲、助力、铺路,形象地指明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按照这八字要求去落实,一定会激发全省民间创业的激情,激发民营经济的无穷活力。
    松绑,既要解开思想观念的束缚,也要斩断制约民营经济腾飞的体制机制“绳索”。在一些人心中,自觉不自觉地认为民营经济“不规范、低档次、散乱小”,视作另类甚至异类,抱有歧视心态。某些地方和部门,对待国企、外企和民企不能一碗水端平,而是看人下菜碟,在土地利用、融资贷款、项目审批等领域,“礼国企、厚外企、轻民企”,对民营经济设置了一些不必有的障碍,成为阻碍发展的羁绊。民间蕴含巨大创业活力,“给点阳光就灿烂”,2013年我省工商部门出台优化市场环境“30条”,改革工商注册制度,使得年底各类市场主体达到412.6万户,注册资本(金)达到5万亿元,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4.0和4.4个百分点。如果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消除歧视,减少审批事项,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山东民营经济一定能像解除枷锁的健将,健步如飞。
    鼓劲,需要从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让民营经济创业者增添信心和士气,让想创业者看到希望和机会。这就要求从思想和政策上坚持发展大中小微企业并举、发挥国企优势和挖掘民企潜力并举,培大扶强但不“抛小弃微”,重视国企但不忽视民企,让民营企业感到有地位有干头、中小微企业从业者感到有尊严有奔头、想创业的人有希望有出路。现实中,由于“玻璃门”“旋转门”还没有完全消失,要想让人们鼓起劲头去闯创冒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助力,就要真心实意地搞服务、办实事。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具体的、现实的,比如融资难、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匮乏等等,每个企业、不同阶段的问题也各不相同。面对一道道坎、一座座关。政府部门就需要在企业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的时候推一把、帮一把。这种推一把、帮一把不是要求政府大包大揽,也不是混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而是要求政府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落实相关政策、提供指导引领,使政策、环境更公平,服务更优质、高效。
    铺路,需要明确发展民营经济的思路、指明民营经济前进的方向、开辟民营经济发展的坦途。省委书记姜异康提出的“坚持‘四个并举’做到‘五个着力’,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不断提高民营经济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国际化水平”,既指出了民营经济今后 “朝哪里走、怎么走”,也指出了党委政府发展民营经济“该怎么办、从哪几方面入手”,是做好民营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
    发展民营经济,全民有责。但是,党委政府责任重大,民营经济界义不容辞,国有企业不能袖手旁观。只要各尽其责,狠抓落实,为民营经济俯下身子“松绑”、甩开膀子“鼓劲”、真功实作“助力”、高瞻远瞩“铺路”,就一定能尽快迎来民营经济群山崛起、花繁果硕、高潮迭兴的新时代。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