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福一:民营经济统计口径“打架” 影响政府科学决策

2014-07-07 10: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调研中发现,民营经济的发展与考核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但统计制度、统计指标体系却没有及时跟上,各部门统计口径不一,摸底不好摸底,对比不好对比,缺少科学判断、监测、统计民营经济的指标体系。面对到来的大数据时代,统计体系不完备,不利于把握规律和研判形势,难以形成对民营经济发展科学决策的有力支撑。

 

7日,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做客大众网。摄影 贺辉

高福一谈山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摄影 贺辉

  大众网济南7月7日讯记者 李兆辉)近日,山东多个地市在介绍民营经经发展存在的问题时,都提到了同一个“顾虑”,那就是“到底什么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的统计口径和指标是什么?”对此,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认为,面对到来的大数据时代,统计体系不完备,会对政府的科学决策造成一定影响。

  近日,济南市政府的汇报材料中谈到当地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时,提到“发展指标统计困难”。即“我国统计上划分经济类型是根据财产所有权的归属分为公有经济(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和非公有经济(私有经济、港澳台经济和外商经济),尚未有明确的民营经济统计指标和口径,目前缺少科学判断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指标体系。”

  对此,烟台市政府也提到的相同的问题。民营经济是一个相对于国营经济的经济类型,目前,从国家层面看,没有明确一个部门牵头负责民营经济工作,也没有一个统一而明确的概念、口径和统计制度,从山东层面看,工商联、工商局、中小企业局三个部门都在抓民营经济,省民营经济促进及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工商局,而市一级多数由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从统计口径上看,省工商局所统计的民营经济指标实际上只是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省中小企业局执行的是以前乡镇企业的指标体系,基本不用民营经济这个概念,但到了市一级,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用的都是这个数据,而概念和标准都十分清楚的中小企业从上到下都没有专门的统计。概念界定不清、统计口径不统一、统计体系不健全,给基层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对此烟台市政府建议,省里能明确民营经济的概念和范畴,理顺全省民营经济管理体制,自上而下指定一个部门牵头负责民营经济工作,并研究建立针对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统计指标体系。

  高福一介绍,的确,调研中发现,民营经济的发展与考核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但统计制度、统计指标体系却没有及时跟上,各部门统计口径不一,摸底不好摸底,对比不好对比,缺少科学判断、监测、统计民营经济的指标体系。面对到来的大数据时代,统计体系不完备,不利于把握规律和研判形势,难以形成对民营经济发展科学决策的有力支撑。

  “在这个问题上,山东能否有所突破吗?”对于大众网记者的这个问题,高福一说,这是一个顶层指标体系,需要从上而下的制定和完善,是需要统计部门和专家坐下来认真研究的。

【知山东,观天下,更多精彩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