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民营经济放宽市场准入是核心

2014-07-07 07:36:00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分享到:

对于本次山东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的突出特点,郑贵斌认为对民营企业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是本次会议的核心关键。对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壁垒,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做了具体工作部署。

  “这次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是山东省近年来规格最高、范围最大的一次民营经济会议,会上提出了山东省民营经济的总体改革思路,以及各主要领域的重点工作,这对处于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时期的山东省而言意义非常重大,将成为我省由大到强战略转变过程中的重要节点。”5日,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贵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郑贵斌告诉记者,去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山东工作时要求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起到领头雁的作用。而对于占山东省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而言,它的主体即民营企业的优化发展,对山东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既是深化改革的要求,也是适应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

  对于本次山东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的突出特点,郑贵斌认为对民营企业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是本次会议的核心关键。在此基础上,会议还给出了三条路径,首先是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采取“非禁即入”、“非禁即准”的原则,清除各种行政壁垒。第二是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更多领域,特别是服务业领域,政府在金融、财政、土地等多方面做政策优化,形成政策合力。第三是为民营经济扩宽发展空间,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为民营企业进入此前难于进入的领域创造条件。

  对于省委书记姜异康和省长郭树清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要求,郑贵斌认为,思想性与指导性都很强。姜异康书记讲话要求在思路上坚持“四个并举”,在工作推进上做到“五个着力”,重点在于讲思路、做部署。而郭树清省长在全面介绍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现状的同时,又对重点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做进一步说明。对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壁垒,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做了具体工作部署。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