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当家人眼中的民营经济新红利:“清单”厘清政府边界

2014-07-07 07:40:00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分享到:

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民营企业当家人,在他们看来,这次会议让我们看到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红利。与此同时,经济开发区应当与高新区形成差异化发展,吸引更多的企业从事规模化生产,与高新区在两个维度形成两种完全不同的产业集群。

  

  

  为期两天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昨天闭幕,大会为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谱画了一张蓝图,那么,作为重要角色之一的民营企业,该如何利用好这些新红利呢?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民营企业当家人,在他们看来,这次会议让我们看到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红利。 记者张冠超

  【简政放权】 政府可有“正面清单”  

  “政府要由以前的直接干预微观经济主体,转变为调控和监督市场;由行政手段干预经济为主,转变为主要依靠经济和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由以前的以审批和资源配置为主,转变为服务和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主;要由以前的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社会管理。”

  山东好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超在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像省长郭树清强调的那样,“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简政放权,政府机关“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民营企业发展意义重大。而该公司目前也在致力于推动民营企业发展,通过打造基于电商平台的县域工业集群,将以电子商务为媒介,把县域众多小型民营企业的产能聚合起来,形成产业集群打造知名地域品牌。

  郭俊超认为,政府要由以前的直接干预微观经济主体,转变为调控和监督市场;由行政手段干预经济为主,转变为主要依靠经济和法律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由以前的以审批和资源配置为主,转变为服务和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主;要由以前的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社会管理。

  郭俊超还表示,要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就要对政府实行正面清单。所谓正面清单,就是政府通过法律的形式约定职能部门权力多大,反之也要对企业家未来实行负面清单,未来的企业家做什么事情都要审批,法律不禁止的都可以干。他进而表示,政府既有服务职能也有监督职能。企业家若违反市场规则政府就要对其惩戒。所以未来政府的监管,最主要的就是政府要制定更细的规则,并公开、透明让企业家知道什么是违法的、什么是合法的,这样做起来才有法可循。

  【渠道价值】 用电商平台打造凝聚力

  “过去因为渠道原因,县城的小企业无法形成统一市场,如今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完全可以以县为单位将当地的多家同类代工企业或民营小企业聚合起来,在产能上形成一个大企业的规模,然后再通过互联网进行品牌包装。” 

  “今年我们在很多县城调研中都发现,当地存在许多小规模的民营企业,不少是为北京、广东等知名品牌生产代工商品,比如北京最有名的布鞋‘内联升’,一个很大的代工企业就位于临沂的一个县城,不贴‘内联升’的标签就值20块钱,贴上以后身价就猛涨。”郭俊超告诉记者,这些企业之所以要为知名品牌代工,一是培育不出自己的优势品牌,二是产能没有形成规模。“过去因为渠道原因,县城的小企业无法形成统一市场,如今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完全可以以县为单位将当地的多家同类代工企业或民营小企业聚合起来,在产能上形成一个大企业的规模,然后再通过互联网进行品牌包装。”郭俊超表示,在品牌发展塑造上,互联网已经颠覆了传统产业的品牌塑造方式,“向韩都衣舍这类企业,完全是在互联网上打品牌,没有几家实体店但最后依旧大获成功,这种模式我们也可以学习。”

  郭俊超告诉记者,除了用电商平台打造县域工业集群外,该公司目前还在积极研发山东省工业云项目,发展蓝图是在“空中”打造工业云,依托山东庞大的工业企业资源构建大数据云项目,而在“地面”则聚合形成包括大中小型各类企业在内的实体端口。

  【企业运营】 最希望降低融资门槛和成本

  “目前整个服装市场格局是竞争非常充分,行业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小型服装企业大多存在资金缺口,但银行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民营企业的贷款条件非常苛刻,不但利率高,贷款担保的成本也高,这使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比国有企业高出不少。  

  卓庄服饰有限公司是济南市的一家民营服装生产企业,该公司总经理仉桂梅在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全省民营工作会上省长郭树清关于改善金融服务、增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法抱有热烈期盼。结合企业实际,她最希望能够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门槛和成本。“目前整个服装市场格局是竞争非常充分,行业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小型服装企业大多存在资金缺口,但银行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民营企业的贷款条件非常苛刻,不但利率高,贷款担保的成本也高,这使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比国有企业高出不少。”仉桂梅告诉记者。

  仉桂梅坦言,目前研发成本已经占到了企业利润的30%,但这并非意味着企业极度重视研发。“服装企业规模决定成本,品牌决定利润,对小服装企业而言,在规模和品牌建设都不成熟的时候日子最难过,投入同样的研发费用,我们占利润的比重自然要高。”

  仉桂梅告诉记者,他们也曾想在研发方面争取政府的专项资金扶持,但分析政策后发现企业规模还达不到申请条件。“从2006年成立到现在,我们的研发经费全是从利润里拿出来的,然而作为民营企业,刚起步时不可能拿出很多钱去做研发,只有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企业具有一定活力时,才有实力去做研发,民营企业的问题就在于越穷越没法做研发,研发越滞后就越没有活力,形成恶性循环。”

  山东如意集团宣传部部长李云鹏也表示,“走出去”是如意集团近年主要的发展战略,为了能更好的贯彻这一战略,企业希望政府能在融资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融资上还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对海外收购而言,通常都涉及巨额资金,不靠融资很难实现,目前银行贷款的审批周期要长达3到4个月,但商机转瞬即逝,希望政府能够协调在贷款审批上提高效率,避免企业错过商机。”李云鹏表示。而对于促进民营企业“走出去”,《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中认为,政府要以培育打造源自山东的国际品牌和跨国公司为目标,完善企业“走出去”服务、引导和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对外投资基金,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创新合作方式,并大力培育对外经贸服务机构,加快电子口岸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民营企业开展对外经贸活动提供高效服务。

  【降低成本】 开发区应形成差异化产业集群

  “在没有产业集群的情况下,企业要么自建配套,也么异地购买配套,前者需要建设成本,后者需要物流成本,但如果形成产业集群,就能有效降低物流半径,至少可为企业节省2%的生产成本。”

  山东豪客太阳能有限公司是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一家新能源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宋诏在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企业目前的发展瓶颈是土地不够用,而土地不够用的直接原因是缺少产业集群导致企业要自建配套。若产业集群条件好,可节约1/3的工业用地,并减少大量生产成本。

  “济南市高新区给我们的工业用地是130亩,这远远不够,我的规划是建一个年产能100万台的生产基地,占地在300亩左右,如果只给130亩,我就要去其他地方再建一个配套产业园,其中上升最明显的是物流成本,本来能在一个产业园里干完的活现在挪到两个地方,中间的运输成本肯定不低。”

  在此基础上,宋诏表示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最有效的方式是形成产业集群。“在没有产业集群的情况下,企业要么自建配套,也么异地购买配套,前者需要建设成本,后者需要物流成本,但如果形成产业集群,就能有效降低物流半径,至少可为企业节省2%的生产成本。”

  除此之外,宋诏还认为作为高新企业聚集区的城市高新区,应当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在今后的发展中多从制度创新上为具有成长潜力的新技术企业提供支持,将高新区打造成企业创新的前沿。与此同时,经济开发区应当与高新区形成差异化发展,吸引更多的企业从事规模化生产,与高新区在两个维度形成两种完全不同的产业集群。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