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改革红利被截留 五谈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2014-07-26 08:14: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审批项目少了,前置评估却多了。必须看到,一些中介机构,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联系,或是“下属单位”,或是“指定合作”,有的已经成为了个别审批部门的“钱袋子”。只有下决心革除不合理利益,冲破阻碍发展的利益关隘,民营经济发展才能迎来“又一春”。

  □ 孙秀岭

  审批项目少了,前置评估却多了。不少民营企业反映,一个项目从立项到最终建成,主管部门要求提供的由中介机构出具的各类评估报告就有十几项,细碎繁琐,耗时耗力,负担沉重,并且一些部门指定的中介机构,收费远远高于其他机构。
  发展民营经济,简政放权是关键一招。近年来,我省大力精简审批项目,下放审批权力,简化审批程序,这一系列“减法”,有效释放了民间潜力,激发了创业活力,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但是,与行政审批相伴而生的中介评估,却在不断做“加法”。技术性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可行性研究、节能、地质勘探、施工图设计审查等,每一个流程走下来,少则十天半月,多则半年以上,而一项又一项前置项目,让企业疲于应付,审批负担没有明显减少,“蚕食”着审批改革的红利。
  加快改革,既要做好审批“减法”,也要高度关注审批前置项目,不能这边“减”那边“加”。目前看,除了法律有明确要求的,不少前置程序是由审批部门“私自”设定的,而这些“订制”的中介服务,加重了企业负担,削弱了改革效果,却给部门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防止改革红利被截留,就要“能省则省、能快则快、能简则简”,加快清理那些不必要的评估事项,坚决取消那些没有法律依据的、部门自设的前置项目,不允许审批部门将砍掉的权力交给中介机构。
  必须看到,一些中介机构,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联系,或是“下属单位”,或是“指定合作”,有的已经成为了个别审批部门的“钱袋子”。这些有背景的中介机构,派头较大、收费较高,俨然成了“二政府”,而大多企业没有多少选择和议价的空间。防止改革红利被截留,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必须限时“脱钩”,审批部门也不得指定中介机构,这势必触动一些部门和一些人的既得利益,也必然受到一些抵触。但是,改革走到这一步,已经没有退路。只有下决心革除不合理利益,冲破阻碍发展的利益关隘,民营经济发展才能迎来“又一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