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启忠谈工商登记改革 从根上削掉创业门槛

2014-01-20 23:2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省工商局局长牛启忠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联合推出的两会栏目“直通厅局长”,回答了网友关注的多个问题,深度解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进工商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问题。他介绍说,让创业者和企业觉得便利,是这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目标,其中将削掉七大创业“门槛”。

山东省工商局局长牛启忠做客大众网。

山东省工商局局长牛启忠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栏目,深度解读我省工商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大众网济南1月20日讯记者 李兆辉)创业者想办企业会遇到哪些登记门槛?此次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会帮助创业者清楚哪些障碍?20日,山东省工商局局长牛启忠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联合推出的两会栏目“直通厅局长”,回答了网友关注的多个问题,深度解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进工商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问题。他介绍说,让创业者和企业觉得便利,是这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目标,其中将削掉七大创业“门槛”。

  削掉七大“门槛”,让创业者和企业感觉更便利

  “让创业者和企业觉得便利,是这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目标。”牛启忠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改革重点是把政府不该管的事情还权于市场,取消准入限制,降低准入门槛,推进注册资本制度便利化,营造宽松、平等的市场准入环境。同时,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强化市场主体“严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要削掉哪些门槛呢?”面对大众网记者的提问,牛启忠直截了当地说,一是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把实缴登记制逐步改为认缴登记制。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明确实行注册资本实缴制的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外,其他公司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公司登记时,不再提交验资报告。

  第二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取消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期限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货币出资比例,不再规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期限。

  第三是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条件。取消住所登记各类证明材料,由企业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信息,并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登记机关不再审查住所(经营场所)的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允许住所和经营场所相分离,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

  在谈到对第四个门槛的改革时,牛启忠说,工商部门以前对企业实行年检制度,造成了一定的企业成本。但从新的工商登记制度实施后,企业就可以于每年3月1日-6月30日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企业对年度报告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第五是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大力推进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发照等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方式,提高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电子营业执照载有工商登记信息,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第六是优化登记及相关行政审批流程。规范统一市场主体登记条件、登记程序和登记事项、申请表格和提交材料,对企业一般性工商注册申请实行受理、审核合一制,并减少审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限。

  第七是强化市场主体“严管”。以工商部门法人数据库为基础,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市场主体抽查制度,强化信用监管,形成部门协同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主体自治相结合的监管新格局,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实缴”改为“认缴”,注册资本和出资比例不再受限

  根据新的工商资本登记制度,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取消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期限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货币出资比例,不再规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期限。

  牛启忠介绍,这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每一项改革都会为企业登记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以“实缴”登记制度改为“认缴”登记制度为例,新制度实行以后,工商部门只登记公司认缴的注册资本总额,无需登记实收资本,不再收取验资证明文件。申请企业登记不用再为注册资本发愁。这有利于降低开办企业成本,提高企业资本的运营效率,消除现有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的弊端,将会使更多的创业者用自己的知识、技术和智慧创新兴业。

  另外,新改革内容还将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首次出资比例、货币出资额比例限制等,将最大限度地降低公司注册门槛和创业成本。

  “这对于鼓励大学生、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创办小微企业特别是对资本需求较低的智力密集型高科技公司、创意公司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牛启忠说,除此之外,还将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条件,这就解决了许多投资者在商用办公场所价格高、创业成本有限的情况下,由于难以提供规范的房屋权属证明而不能注册公司的现实问题。

  实行“一照多址”,解决住所登记难问题

  牛启忠在访谈时说,省工商局已经出台具体措施,解决住所登记难的问题。同时,放宽了企业住所使用证明限制,未取得房屋产权证的房屋作为企业住所的,可以凭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居委会、村委会出具的住所使用证明办理注册登记。这条举措实行后,释放了大量的住所资源,促进了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

  改“先照后证”,破解290多项准入门槛

  牛启忠说,实行“先照后证”仅是对主体资格的登记,除一些特殊主体的设立须经批准外,创业者办理营业执照无需再提交相关部门的前置许可审批文件。这一改革措施直接破解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不清,证、照互相前置的困局。

  山东3月1日施行新注册资本登记制度

  在做客“直通厅局长”栏目时,牛启忠介绍说,我省将确保3月1日开始全面实行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