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2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有30多家零首付公司

2013-11-22 07:03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到:

实际上,享受政策红利的不只是厉夫亭一家公司,济南市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自山东放宽登记条件以来,济南市已经有30多家企业,办理了“零首付”注册公司。山东省工商登记条件的放宽,让更多人拥有了创业机会,并在全社会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企业“注册潮”。

 

  原标题:济南已有30多家“零首付”公司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实际上,近来一直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的山东省,已经在放宽登记条件降低创业成本方面作出了很多探索,而济南作为省会,在简政放权鼓励创业方面的探索更为深入:允许50万元(含)以下的内资公司,首期注册资本缴付从三个月延长至两年,同时对经营范围实现突破性政策放宽…… 记者孔蕾

  500元就能注册公司
  
  20多平米的写字间,三五个工作人员,原来在酒店打工的厉夫亭,上个月开启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公司成立不到两个月来,已经和多家大型酒店合作。“注册这个公司就花了不到500块钱,”厉夫亭告诉记者,“注册资本金不用缴付,工商部门的审核、工本费都是免费的,只是刻公章花了300多元,办组织代码证花了130元。”实际上500块钱开公司让厉夫亭很惊讶。“也想过注册公司,但是买了房子后,手里没剩多少钱了,”厉夫亭坦言,他一直很关注政策上的消息,“听说省里有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办公司可以‘零首付’无需提供验资报告,于是和合伙人抱着试试的心态向济南市槐荫区工商局询问。没想到提供材料后,三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刚到而立之年的厉夫亭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零首付”登记我省已实施一年多
  
  实际上,享受政策红利的不只是厉夫亭一家公司,济南市工商局统计数据显示,自山东放宽登记条件以来,济南市已经有30多家企业,办理了“零首付”注册公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山东省陆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性措施。去年八月份,山东省工商局公布了《关于发挥工商登记职能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首次推出“零首付”、“免登记”、“免收费”等32条服务措施,允许50万元以下的内资公司“零首付”登记。
  今年6月份,山东工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30条”出台,进一步放宽了市场主体注册门槛。今年7月份济南市工商局12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再次放宽注册资本出资要求,允许50万元(含)以下的内资公司,首期注册资本缴付从三个月延长至两年,同时对经营范围实现突破性政策放宽。即济南市的营业执照,不再记载经营类别,只登记国民经济大类别,让企业可以灵活发展。

  从“实缴”向“认缴”转变
  
  山东省工商登记条件的放宽,让更多人拥有了创业机会,并在全社会引发了前所未有的企业“注册潮”。
  “现在向我打听如何办理‘零首付’ 注册公司的人越来越多,”厉夫亭向记者透露,以前注册公司,先要提供验资报告,“验资报告这个环节就要不少的费用,而现在的政策下,对新注册公司来说,不用再为注册资本发愁了。”
  记者在济南市工商局注册大厅里看到,注册大厅里脚步匆匆的人群中,不少怀揣创业梦想的追梦人前来咨询注册登记改革的相关政策,“前来咨询‘零首付’注册的人越来越多,”注册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来自济南市工商局统计的数据显示,改革的红利已经出现。今年第三季度,全市新登记私营企业4295户,首次突破单季度注册登记四千户大关,同期登记数量创五年来新高;私营企业新增注册资本达51.88亿元,同比增长54%。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虽然“零首付”注册已经迈出了改革的重要一步,但仍然是实缴制范畴,注册资本“实缴制”向“认缴制”转变是国务院提出的改革内容范畴和方向。

  记者观察
  不少零首付公司三月内完成资本缴付
  
  随着开公司的方便,有人担心皮包公司、空壳公司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更多的创业人士或者资本不够充足的有志人士反而表示,“零首付”能缓解其前期的资金压力,促使其发展壮大企业,更快的缴付注册资金,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其实缴付资金的多少是企业实力的表现,”厉夫亭告诉记者,虽然他已经“零首付”注册了公司,但等手头的项目资金回笼后他便会立即去缴付注册资金,缴付的数额还会相应增加一部分,“这样跟客户谈业务,才有底气,客户也更会放心。”
  记者了解到,和厉夫亭有着同样想法的创业者不在少数,尽管山东从去年八月份,允许50万元以下的内资公司“零首付”登记,然而采取“零首付”登记的企业只占少数,即使有的公司采用了“零首付”注册,但基本上不到三个月就把所有的注册资本都缴付上了。 记者孔蕾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