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家鲁企入围全国民企500强 日照钢铁排名最靠前

2013-10-30 07:59来源:山东商报
分享到:

2013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榜单昨日发布,此次山东共有51家企业上榜,多集中在食品、石化等行业,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排名第八,在鲁企中排名最为靠前。除此之外,进入榜单前100名的鲁企还有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详见表格)。

  2013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榜单昨日发布,此次山东共有51家企业上榜,多集中在食品、石化等行业,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排名第八,在鲁企中排名最为靠前。记者 张恒

  山东51民企入围500强日照钢铁排名最靠前

  2013年度中国民企500强榜单昨日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共同发布,山东商报记者梳理榜单发现,此次共有51家鲁企上榜,占上榜企业数量的10.2%,尽管不及浙江、江苏分别137家、92家的数字,但将广东、上海远远甩在了身后,这两个地区上榜企业数量分别为22家和19家。

  记者注意到,山东入围企业中排名最为靠前的是日照钢铁,排在整个榜单的第8位。紧随日照钢铁之后的是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排名分别为21位和26位。

  除此之外,进入榜单前100名的鲁企还有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华盛江泉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详见表格)。

  而就整个榜单来看,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名列前三甲。

  来自榜单发布方的信息显示,整个榜单上的500家民营企业2012年度营业收入总额达104969.58亿元,户均209.9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88%。其中27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377家超过100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加8家和71家。但值得关注的是,500家上榜企业的税后净利润总额为4238.44亿元,比上一年出现了3.68%的下滑。

  食品等4行业企业强势占入围鲁企“半壁江山”

  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入选2013年度中国民企500强的企业仍然以制造业为主,尽管部分细分行业企业受国家调控政策和行业结构变化影响数量有所下降,但仍占据主导地位。

  具体到山东,51家上榜企业所属行业基本能反映山东传统优势行业。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以及食品制造、食品加工、农副食品加工业两大行业“贡献”最大,各“贡献”了7家企业。

  此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贡献”了6家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也“贡献”了5家企业。

  上述4大行业合计“贡献”了25家企业,占据了入围鲁企的“半壁江山”。

  值得关注的是,榜单发布方调研发现,2012年民营企业在国家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指引下,加大拓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力度,入选2013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当中有381家企业投入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产业,占入选企业的76%,有117家企业进入信息技术、生物科学、高端装备等产业,占入选企业的23%。

原标题:51家鲁企入围全国民企500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