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建设高新技术产业促民营经济发展

2014-04-21 11:29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统计显示,2013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807634万元,同比增长29.79%。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7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6家,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8家,并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3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开展科技合作,落实推进重点合作项目60余个,达成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协议300余项。

    日前,莒县金港活塞有限公司的王华明教授入选全省首批19名泰山学者蓝色产业计划,他领衔的人才团队将获得500万元至800万元的省级财政资助,用于研发高强低耗船舶发动机活塞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这一自2001年正式专注、专业生产活塞产品的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以多种高精端产品并成功投放市场,年产活塞800万只,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区,并出口到国际市场,其中柴油机活塞产能居全国同行业第二名。 

    如今,像莒县金港活塞有限公司这样以高新技术为主的一批民营企业已成为山东省日照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角”。统计显示,2013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807634万元,同比增长29.79%。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7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6家,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8家,并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3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开展科技合作,落实推进重点合作项目60余个,达成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协议300余项。 

    为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山东省日照市深化科技金融创新,在开发区、高新区开展科技银行试点工作,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与中小企业相适应的多层次、多元化、多种所有制成份的信贷服务体系。探索设立科技创新风险补偿资金,积极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同时,山东省日照市还积极实施重点引智工程,以重点产业、重点学科、科研基地、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为依托,利用好中国蓝色经济引智试验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通过政府搭台、筑巢引凤等措施,拓展引才引智范围、更新引才引智模式,鼓励市外、境外优秀科技人才及智力通过各种形式为日照市服务。2013年,全市共引进1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名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7个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推荐3人申报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推进计划。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