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首次跻身中国民企五强 43家企业入围500强

2012-08-31 06:49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全国工商联30日发布了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营业收入居前三。山东有43家企业入围,其中纺织巨头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以1610.15亿元营收总额领跑省内民企。

  本报济南8月30日讯(记者 马绍栋) 全国工商联30日发布了2012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营业收入居前三。山东有43家企业入围,其中纺织巨头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以1610.15亿元营收总额领跑省内民企。
  据全国工商联分析报告,本届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为65.69亿元,较上届提高15.09亿元;营收在100亿元以上的企业由上一届的220家增至311家。此外,本届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达77703.52亿元,同比增长32.09%,低于上一届增长水平超过18个百分点。在2012年的500强榜单中,曾连续三年蝉联榜首的江苏沙钢集团此次以2075.28亿的营业收入力压通信巨头华为重夺榜单首位。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则以2039.29亿元的营业收入紧随其后,苏宁电器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居第三至第五位。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的民企500强中,山东企业有43家上榜,比上一届少3家。其中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位列第五,是鲁企首次跻身5强。去年排名省内第1、全国第16位的新希望六和集团此次排名第22位,在省内排第2位。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以499.15亿元的营收总额排名省内第3位,全国第28位。
  全国工商联的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民企500强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和利润水平的增速均出现回落,经营效益下降,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形势不容乐观。另据调研,民企500强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建筑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房地产以及批发业。未来3年,资源能源、金融业、商业物流将继续成为500强最青睐的投资领域。而原材料、用工成本上升,人才缺乏,税费负担重和资金成本上升,已成为影响企业发展最主要因素。

 

山东省工商联经济处处长王虎修:

我省新兴产业入选的还太少

    本报济南8月30日讯(记者 马绍栋) 从民企500强的榜单上能较好地反映出一地的民营企业整体状况,新一届500强出炉,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鲁企呈现出什么态势呢?记者30日就此采访了山东省工商联经济处处长王虎修。
  王虎修分析,从榜单上看,入选的山东民营企业主要还是集中在有色金属、化工、纺织、电力等传统行业,与上届相比,入选企业的规模和实力都有增强,这也反映了我省传统工业是强项的特点,同时也表明在东部一些省份过度重视虚拟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我省实体经济仍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
  王虎修透露,与上届相比,我省民营企业参与这种全国权威排行榜的热情逐渐增强,不少企业都表现出了强烈的登榜愿望。具体来看,入选企业基本都是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的行业领跑者,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经营管理多有可圈可点之处,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也为打造“鲁商”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国家税收做出了巨大贡献。
  王虎修同时认为,与江苏、浙江等民营经济活跃的省份相比,我省入选民营企业数量上仍存在差距,这也反映出我省仍需给予民营经济更大支持力度,促使民营企业“遍地开花”。同时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入选民企还是太少,省里应该在产业结构调整上继续加大力度。此外,与排在前列的沙钢、华为、联想等企业相比,我省民企在企业国际化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也需要加强。
  王虎修表示,随着国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36条的出台,我省也陆续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民企经营机制灵活的特点更能够危中求机,部分上规模的民企也将借此大浪淘沙的机会逐步由大转强,转向品牌建设和塑造国际影响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