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百日:企业税负大幅减轻 趋势长期向好

2013-11-26 07:42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8月1日至今,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已逾百日。在烟台、青岛、济南等地,“营改增”正成为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营改增”对交通运输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企业应该做好对“营改增”相关政策的研究,吃深吃透。

  □ 本报记者 吴荣欣 侯 颖

  8月1日至今,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已逾百日。“营改增”对我省相关企业有何影响?企业有何应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济南步天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企业管理软件服务的企业,成立5年,年营业额100多万元。“营改增是个好政策,反映了国家鼓励发展软件产业的导向。”11月11日,步天软件有限公司经理于卫霞对记者说,“我们的税率从6%降为3%,这对我们小企业来说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营改增”不仅直接降低了步天软件的税负,还促进了企业的市场开发。由于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步天软件的银行、配件合作商家等客户都希望开具这种发票,用于抵扣,增进了与客户的合作关系。
  据统计,在全国范围内,“营改增”的顺利推进迄今已为230万户企业累计减税836亿元,消除了重复征税,使各行各业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加顺畅,减轻了整个产业链的税负,降低了企业成本,激发了企业活力。特别是像步天软件这样的小规模纳税人,税收负担得到减轻,促进了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
  在烟台、青岛、济南等地,“营改增”正成为交通运输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一家大型运输企业负责人表示,实施“营改增”后,新购固定资产可以作为进项抵扣,刺激了企业加快运输车辆等设备更新换代;加速了配送服务等辅助业务从主业分离,行业分工更细、更专业。
  也有企业反映,随着“营改增”的推行,因抵扣不足,企业的税负相对增加,造成企业运营成本上升。一家从事公路客货运输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成本项目的抵扣不足增加了企业税负。客、货运业务主要成本为燃料、折旧费、修理费和人工成本等,但目前可抵扣进项税的只有燃料、修理费。在实际运营中,运输车辆实际消耗的燃料费、修理费很难全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在客货场站、仓储及装卸业务的成本项目中,主要成本人工成本几无抵扣。实施“营改增”后,这家企业客、货运输利润出现下降。
  这位负责人表示,“营改增”对交通运输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企业应该做好对“营改增”相关政策的研究,吃深吃透。根据国家“改革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基本消除重复征税”的税制改革原则,随着试点范围和行业的不断扩大,抵扣链条逐渐趋于完善,尽管现在利润出现下降,对公司的长远发展肯定是利好。
  我省某物流公司经理吴先生说,希望“营改增”执行过程中更加细化、完善。以货运为例,目前很多企业选择货运分包的形式,利用社会运力承运部分线路的货物。“营改增”以后,不少个体单位无法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货运企业无法结算相关费用,或者结算费用需要企业自行承担缴税费用,如此一来,提高了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
  “我们要求业务部门尽可能选择能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正规运输企业合作,这样就可以抵扣进项税款;如果选择个体车辆合作,就必须考虑其价格优惠能否达到税负扣除的额度。”吴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能细化执行细节,告诉企业应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税负大幅减轻 趋势长期向好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