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商思路打造“烟台民营板块” 压减半数审批项换市场活力

2014-06-05 22: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亲商、安商、富商”已成为烟台招商利器,近三年来,烟台已培育小微企业3万多家,1000多户小微企业成长为营业收入过500万元的企业。仅一季度数据显示,烟台的各类市场主体正以每天132户的速度增加。

  大众网济南6月5日讯(记者 李兆辉)“亲商、安商、富商”已成为烟台招商利器,近三年来,烟台已培育小微企业3万多家,1000多户小微企业成长为营业收入过500万元的企业。仅一季度数据显示,烟台的各类市场主体正以每天132户的速度增加。据烟台市政府介绍,这与烟台压减近半数行政审批项、将营商环境改善指标纳入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并增加权重等措施息息相关。

  各类市场主体以每天132户的速度增加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烟台市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4.35万户,其中新增登记市场主体1.19万户,同比增长56.6%。也就是说,烟台各类市场主体以每天132户的速度在增加。

  烟台市政府相关部门介绍,烟台市一直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出台专门意见、积极推进实施,在全市营造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不仅专门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改善工作。还将改善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及时调度、强力推进。同时把营商环境改善指标纳入科学发展考核体系,适当增加权重,以考核促落实。归并整合现有各类专项资金,集中扶持重大公共平台建设和重大产业、龙头企业发展。

  压减近百项审批项助推大中小微企业提档升级

  据了解,烟台市以“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的思路,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03项减少到109项,精简幅度达46.3%。同时研究制定“个转企”、“小升规”等方面政策措施,计划3年内将全市3%的个体户升级为企业、培育500家“小升规”企业。

  与此同时,烟台市政府正在实施的“五大工程”正是致力于为民营经济改善营商环境,助推企业提档升级。“五大工程”分别是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小微企业扶持工程、“烟台板块”打造工程、“个转企”工程、“小升规”工程。

  其中,“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已见成效,目前烟台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已有2个超过2000亿元、3个超过10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达17家;而“小微企业扶持工程”,即万家小微企业培育计划和千家小企业成长计划。据统计,近三年来,烟台培育小微企业3万多家,1000多户小微企业成长为营业收入过500万元的企业; “烟台板块”打造工程筛选了一批创新、科技及高成长型企业上市。目前,烟台上市公司达31家,融资额达456.5亿元;“个转企”工程则以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为目标,以提升民营企业整体素质; “小升规”工程以年营业收入500-2000万元的企业为重点,从税费政策、财政资金、融资服务等方面加强指导和服务,助推小微企业提升规模企业。

  书记市长前线招商达成民企合作意向390项

  烟台市政府介绍,烟台市将今年作为“招商引资年”,市委书记张江汀、市长孟凡利亲自带队走访工商联执委企业。截至目前,烟台市与各类民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90项。其中,深圳宝能集团投资的商业综合体、上海联明集团投资的汽车零部件等95个项目已签订正式合同;上海复星集团投资的养老综合体、内蒙古伊利集团投资的营养餐配送等94个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天津天士力集团投资的医药生产等201个项目已达成初步意向。

  据了解,烟台市及各市县区、乡镇(街道)分别成立了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公室及工作组,每半个月调度通报一次工作情况。同时,将招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了走访招商工作有序推进。并坚持全面对接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先由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登门拜访走访对象,沟通感情、对接洽谈,建立投资意向企业库。对接县市区及部门以入库企业为目标集中突破,能够达成一致的立即签约,需要市级推动的由相关市领导出面协调。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