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营老店六百年专注做好“芝麻小事”

2014-09-20 22: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崔瑞福经营“崔字牌”已有30多个年头,秉承崔家香油质量和诚信的理念,自主研发了全国第一条小磨香油自动生产流水线。从此,全球最大的石磨群生产模式诞生,香油进入集约化生产阶段。目前,崔字牌香油已占据山东90%以上的市场。

  

崔字牌香油第20代继承人崔瑞福介绍了他的经营理念: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相信每一个山东人从小就已习惯性地将香油与一个姓氏关联在了一起,而这个姓氏也仿佛伴随了好几代人。19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名博网媒关注山东民营经济”采风采访团深入了解了这个传承香油生产已有600年历史的民营企业--潍坊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与“崔字牌”香油的第20代继承人崔瑞福深入交谈。

  据了解,崔瑞福经营“崔字牌”已有30多个年头,秉承崔家香油质量和诚信的理念,自主研发了全国第一条小磨香油自动生产流水线。从此,全球最大的石磨群生产模式诞生,香油进入集约化生产阶段。目前,崔字牌香油已占据山东90%以上的市场。

  已经有钱又有资源了的崔瑞福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不顺应形势,转型升级,把钱投向别的产品或产业呢?”而崔瑞福每次都会摆着双手回答:“我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好了、做精了就是最大的转型升级。”

  超市内卖10瓶香油,崔字牌就占9瓶

  作为山东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崔字牌小磨香油已经占据了山东市场。据统计,超市卖10瓶香油,其中就有9瓶是崔字牌。全国市场上有10瓶香油,崔字牌就占1.3-1.4瓶左右。

  崔瑞福自从父辈手里接过崔字牌以后,1984年成立了潍坊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目前,崔字牌香油已经在全国80多个大中城市、近3万个分销点和代理商组成了营销服务网络,形成了覆盖全国提供24小时服务支持的格局,并在日本、韩国、加拿大、南非有了相对稳定的客户及市场。

  不仅如此,崔字牌香油的原料芝麻最远已经种到了非洲,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半崔字牌香油原料来自非洲。崔瑞福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是由于国内芝麻的产量已经严重不足,再加上土地、人力成本的增加,芝麻的供给已经严重滞后于消费者对香油的需求。为了确保芝麻的质量,他们公司在非洲实行订单农业的方式,严格约定芝麻种植的土壤条件、管理条件和价格等因素,保证消费者吃到的香油仍然是100%合格。

  承袭600年工艺,第20代传人升级到流水线生产

  19日,瑞福油脂公司“博物馆”内的几盘石磨让人似乎又回到了手工香油磨坊时代。而潍坊古称潍县,是小磨香油的发源地。600年前,崔氏先祖崔泽世发明了小磨香油,史称崔香油。崔香油使用小石磨磨胚,“水代法”取油,低温、洁净、天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芝麻的特殊香味和营养价值,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香油生产工艺。崔氏后人秉承祖先遗训,将小磨香油的传统工艺传承下来,至今已有20代。

  改革开放以后,崔家村香油业户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起来,并于1984年成立了潍坊市潍城区于河乡崔家庄香油加工厂,村支部书记崔信山兼任厂长。作为崔字牌小磨香油的奠基人,崔信山为香油厂的现代标准化生产揭开了序幕,次子崔瑞福更是大踏步进行设备改造,于1994年新建国际标准生产车间,引入自动灌装等技术,并开启了香油的质量标准化生产。

  崔瑞福向大众网记者介绍,2009年,瑞福油脂建立新厂,公司自主研发了小磨香油生产线,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石磨群,在保留了石磨工艺核心生产技术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技术改造,大幅提高了产品品质和产量,成为最大的小磨香油集约化生产基地;投巨资建设的质量检测中心,已顺利通过了国际实验室认可(CNAS认证),瑞福油脂也因此成为国内同类行业的规则制定者。“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从我们厂里出去的产品都是最优质的。”崔瑞福说,在原材料方面,瑞福油脂选用最优质芝麻生长的种植基地,为做出好香油奠定了基础。公司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严格执行HACCP食品安全保证体系标准,从原料采购、精选、烘炒、研磨、取油到净化、灌装、入库,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确保100%的产品合格率。

  一辈子只为把芝麻大的事做好,让每瓶香油百分百合格

  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不断有人建议崔瑞福搞房地产,扩大发展领域,但崔瑞福都一笑而过。

  而这也让很多人感到不解。难道多样化经营不好吗?既能降低经营风险,又能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但崔瑞福却不是这样想的。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辈子做好做精一件事,实现自己的同时又能帮到别人就很幸福了。何况,瑞福油脂几乎每一天都在转型升级,每一天都在技术改进、每天都有营销网络在扩展。

  “能把芝麻大的一件小事干好,也是非常成功的一件事情。”公司董事长崔瑞福说,为了生产更好的香油,瑞福油脂也在不断强化产品设计和研发能力。2013年“小磨香油大型工业化生产集成技术开发及应用”“富含维生素E芝麻油工艺研究及应用”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成果;检测中心的建成与两项科技成果的认定推动了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让崔字牌香油不但赢得了百姓的口碑,也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同行认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