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

2014-05-21 10:0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包括东营市、滨州市,潍坊的寒亭区、寿光市、昌邑市,德州的乐陵市、庆云县,淄博的高青县和烟台的莱州市,共19个县(市、区),陆地面积2.65万平方公里。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

  发展战略 

  构建产业布局合理、区域发展协调、人口聚集加快、城镇体系完善的发展格局。突出重点区域带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突出大城市集聚辐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突出提高国土空间利用效率,推进各具特色的主体功能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2013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25728.8亿元,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6.4%;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加快,分别实现生产总值7985.2亿元、16173.2亿元,增速均超过全省1.3个百分点;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实现生产总值19459.8亿元,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9%。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

  规划范围

  包括东营市、滨州市,潍坊的寒亭区、寿光市、昌邑市,德州的乐陵市、庆云县,淄博的高青县和烟台的莱州市,共19个县(市、区),陆地面积2.65万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

  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

  空间布局

  集约开发区主要是依托“四点”,建设“四区”,打造“一带”。“四点”即东营、滨州、潍坊港和烟台港莱州港区,“四区”即东营、滨州、潍坊北部、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一带”即西起乐陵、东至莱州的环渤海南岸经济集聚带。

  发展目标

  到2015年,人均GDP达到9万元,城镇化水平达到54%,单位GDP能耗降低22%,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到2020年,人均GDP达到14万元,城镇化水平达到60%,率先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国家级高效生态经济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