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馆:2.7亿年前的海百合古化石是镇馆之宝

2014-04-08 11:38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刘元鸣说,从水晶屏幕上看到的莲花都是立体的,在360度全息投影技术的帮助下,游客会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据介绍,世园会园区设计和配置植物共约1700余种,其中一般性常见植物805种,特色植物包括植物馆、蔬艺馆、草纲园特色植物、展园特色植物、专类园植物等约计900种。

  人物档案

  刘元鸣 57岁 世园会莲花馆馆长

  世园会里植物有1700多种,但专门为一种植物建设场馆的只有 “莲花馆”,在这座造型如同一朵盛开莲花的场馆里,睡莲的前世今生都将得到精彩演绎。馆长刘元鸣告诉记者,在莲花馆里游客们能看到2.7亿年前的海百合化石;通过360度全息影像,只需3分钟一棵睡莲就能完成从种子发芽到开花的全过程。

  世园莲花提前开放

  莲花馆位于世园会园区的东北部,紧靠植物馆,场馆的造型正如它的名字,远远看上去就像一朵盛开的莲花。馆长刘元鸣告诉记者,莲花馆由4个分体建筑构成,每个分体外形独立为睡莲花瓣造型,“你看我们这个场馆的外立面用的是双曲彩釉玻璃幕墙,从上到下有6种不同颜色,就像莲花瓣的渐变色一样。”对场馆的造型刘元鸣十分得意,“如果从空中俯瞰更像一朵怒放的莲花。”

  刘元鸣说,世园会里建莲花馆是有来头的。世园会所在的百果山在没有成为世园会场地之前,山上就有大面积的睡莲,世园会开建后,山上原本的睡莲就被搬到了园子里、莲花馆周边,“莲花正常的开花时间从五六月份开始,我们前期做了一些工作,保证部分睡莲在4月份就提前开放。”刘元鸣说,在莲花馆,游客除了能看到五六十种睡莲之外,还能领略到与莲花有关的文化、科技产品、收藏等等,“走进莲花馆,你可以看到一个莲的世界。”

  莲花馆外的睡莲世界是目前世界上栽植睡莲、荷花品种最全、花色最丰富的水景区。在这里,有睡莲400多个品种、荷花600多个品种,其中,千瓣莲、孙文莲、友谊牡丹莲等著名的荷花品种应有尽有,此外,大王莲、芡实(鸡头米)等名贵水生植物,以及中国首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个睡莲品种,也将会一并展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