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设计理念源于神话 园区与自然相融而成

2014-04-08 11:36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吴志强:54岁,现任同济大学副校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总规划师。近日,青岛世园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青岛世园会的设计理念和与众不同之处。

  人物档案

  吴志强:54岁,现任同济大学副校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总规划师。

  春暖花开的时节,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踏着轻盈的脚步,身姿绰约如仙子般“降临”百果山。随着青岛世园会的临近,青岛即将掀起一场盛会,全世界的游客都对世园会里的美景、特色植物充满了期待。在此之际,青岛早报记者采访了世园会场馆和展园的工作人员,听他们讲述各个角落里的秘密和精彩。

  吴志强,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总规划师,上海世博会运用总投资达450亿人民币的大手笔,为世界人民打造了一个理想的和谐城市,创下了参观人数超越7000万的好成绩。如今作为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总规划师,在他的思路带领下,百果山已经蜕变成为一处人间仙境。

  近日,青岛世园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教授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青岛世园会的设计理念和与众不同之处。

  世园会让青岛发展提速

  俗话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采访一开始,吴志强就对记者说“青岛世园会,不仅仅是青岛,是山东,也是整个中国的一次机会”。虽然世园会不可能像世博会一样,200多个国家或地区都参加,但是它们的理念是相同的。它需要齐鲁文化、青岛的传统文化和世界当今的多元文化相交汇,并在交汇的时候产生一个新的平台、新的市场装置,让世界的文明在这里相聚。

  吴志强认为,2014青岛世园会是青岛发展过程中的一次跨越。通过世园会可以让世人发现青岛不仅夏天美,冬天也美,不仅海边美,纵深也一样美,从而大大带动青岛旅游业的发展,促进青岛经济的纵深发展。根据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经验,吴志强还预测,世园会会让整个青岛交通格局的改善提前十年甚至是二十年,让游客更方便地从世园会“进来”和“出去”。

  七仙女抛出“七彩飘带”

  在规划世园会之初,吴志强教授仔细研究园区地形地貌及其周边整个山水格局,产生了“七彩飘带”的创意,这源于浪漫的中国古典神话故事“七仙女下凡”。

  “百果山这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土地,吸引了天上的七仙女,她们在此驻足,飘洒下众多鲜花和七色彩带,由此形成了从北到南自山顶贯穿整个园区至主入口的2000多米长玫瑰大道,寓意天与地的通道,这条花带将是历届世园会上最长的花带。可以说是藉用中华古代传说,将自然和人工巧妙结合。”吴志强介绍说,七仙女抛出的“七彩飘带”将整个园区划分为赤、橙、黄、绿、青、蓝、紫七个片区,并在设计上与中国传统文化中 “日、金、木、水、火、土、月”相对应,同时在园区运营期间还将对应每周七天的主题日活动。除此之外,“七彩飘带”还具有重要的功能——园区内的交通导向标示和遮阳、避雨、装饰等功能。

  落差百米的鲜花大道

  青岛世园会设计有哪些点睛之笔,是否有一些独一无二的创新?说起这个问题,吴志强略一思考便娓娓道来,“本届世园会在滨海城市青岛举办,本身就是一大亮点;而青岛世园会场址地处山地,也具有独特性。”而对于世园会规划,吴志强总规划师表示,最大的欣喜在于将规划融入整个山水格局进行思考创作,方案本身与自然相融而成。

  此外,长2800米、落差达百米的山地鲜花大道,用青岛的市花和山东各地区的本地特色花卉为主题组成,是青岛世园会独一无二的景观,为历届世园会之最。从南侧主入口的山脚向山顶望去,绚烂的鲜花大道仿若从山顶倾泻而下,扑面而来,正合了“天女散花”之意。

  青岛世园会在设计上有许多创新,比如:第一次所有建筑全部覆顶绿化、无线网络覆盖的智能园区、第一次草本植物治疗城市恶疾的 《本草纲目2.0》、科技世园——碳汇园、交互设计多感官花园等,科学园将利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展示最新的植物物种,它将通过科技的魅力带给游客最佳的游览效果。

  心声

  感受大自然的大爱

  作为世园会的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对青岛世园会有着深厚的情感。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青岛更有纵深的空间;看到世园会给整个城市带来 ‘南有海岸、北有山景’的更美好的居住环境、工作环境和交通环境;可以看到整个城市不仅仅是给外来参观者最美的印象,也给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一个最美好的人居生态环境。”吴志强说,虽然一次世园会只有短暂的半年时间,但是它留给我们的景观和精神财富是不可估量的。

  “我只是青岛世园会一个前行的构思者,真正实现它是依靠全体青岛人、全体山东人民几年时间艰苦不懈地努力。”在采访的最后,吴志强希望借助青岛早报的媒体平台,为青岛人和四方游客们送去祝福:“祝福青岛世园会举办成功!祝愿青岛人民和山东人民幸福!祝愿每一位参观者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大爱!”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