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泰国馆:寺庙嘟嘟车金光闪闪 再现"泰囧"

2014-04-08 11:39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陈忠指着船说,"这个船就是按照一定比例将泰国的皇家驳船缩小而来的,它再现了泰国历史悠久的皇家船队巡游节庆活动。据介绍,泰国皇家船队巡游是泰国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节庆活动之一,这个古老传统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依然保留至今。

  "我们馆的建筑和物件,在电影《泰囧》都能看到。 "昨天上午,在世园会泰国馆里,来自泰国的馆长陈忠通过翻译小李告诉记者。金碧辉煌的泰国馆是青岛世园会里最受关注的外国场馆之一,可其中很多摆设,市民都看不懂猜不透。昨日,记者受邀进入尚未纳客的泰国馆,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规划 打造浓缩版的泰国

  "我们这个金碧辉煌的主体建筑是一个原版的泰国寺庙。 "陈忠说,"佛教在泰国盛行,所以,我们的文化和建筑很多都和佛教有关。这种寺庙建筑在泰国很多,也是泰国文化的代表性建筑。相信很多游客远远地看到这个建筑,就知道到了泰国馆了。 "

  "从整体规划上来说,我们将整个泰国馆定位是一个浓缩的泰国。 "陈忠说,将泰国东南西北中各区域的文化特点在泰国馆里也按照东南西北中体现出来,例如北部的灵屋、中部的寺庙、泰国南部的鸟笼、清迈的旗帜等都布置到相对称的位置上。游客们一圈转下来,就能大约了解泰国的文化和民俗等。

  揭秘 所有物件从泰国空运

  记者看到,除了陈忠之外,还有几个泰国人在忙碌着。中方负责人李弘毅说:"泰国馆的主体设计和执行团队由包括馆长陈忠在内的5名园林和建筑专家来组成。从确定入住世园会后,他们就开始了设计、施工。一些重要的建筑节点都是他们亲自实施。 "

  为了原汁原味地体现泰国的异域文化,除了植物之外,泰国馆里所有的物件都是从泰国空运来的,大到巨型旗杆、佛柱、木象,小到一片彩色玻璃、一片指头肚儿大小的金片都是泰国原产的。据了解,光是运送这些物品来青岛,就足足装了20个国际货运集装箱。

  新闻幕后

  馆主是泰国最牛园林大师

  参观过程中,记者留意到,陈忠不时地拿过园林剪子修剪苗木,动作很专业。 "你们可能不知道,陈先生可是泰国最牛的园林大师。在泰国,包括皇室、政府等绝大部分大型园艺工程都出自他的公司。他的事业最初也是从园林起步的。 "李弘毅说:"他在泰国也是曝光率很高的人物。 "

  在参加世园会的同时,陈忠和他的兄弟还要去参加英国的花博会,他们的作品已经连续好几年得过金奖了。另外,泰国最大的景区——东芭乐园也是他的产业。

  亮点

  袖珍版皇家驳船金光闪闪

  在泰国馆里,一船一车,两个金光闪闪的小雕塑格外扎眼。 "这是我们为了展示泰国皇家文化和历史传统而特别订制的艺术品。"陈忠指着船说,"这个船就是按照一定比例将泰国的皇家驳船缩小而来的,它再现了泰国历史悠久的皇家船队巡游节庆活动。

  据介绍,泰国皇家船队巡游是泰国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节庆活动之一,这个古老传统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依然保留至今。在悠扬的泰国传统音乐声中,众多皇家船队按照古代作战队形排成队列,声势浩荡。头戴泰国传统头盔,身着黑、红、白、紫色民族服装的水手整齐如一地划动手中的船桨,沿着湄南河向黎明寺缓缓前行。而那个金色的车则是泰国的传统皇家战车。

  在泰国馆主体建筑的北侧绿地里,竖起了一个由两根雕刻精美图案的木杆撑起的架子。 "这是我们搭建的大秋千,高十几米。 "陈忠说,大秋千也同样是泰国的传统民俗文化之一。特别是到了节日和重大节会,人们都会荡这种高高的秋千来祈福与庆祝。

  在大秋千下还摆放了一个三轮车。 "它叫嘟嘟车,是我们专程泰国带过来的。 "陈忠说,嘟嘟车是泰国的一大特色。相信绝大多数到过泰国旅游的市民都看到过这种三轮车。其实,它就是一种带车棚的机动三轮车,因其跑起来发出"嘟、嘟、嘟"的排气声得名。几乎可以在泰国的任何一个地方找到它的影子。

  在泰国馆里,还有一个特殊的摆设吸引人们的目光,那就是高高悬挂的鸟笼。在泰国馆的后部花园里,11根木杆上悬挂着11个五彩斑斓的鸟笼。 "这是我们泰国南部文化的一个展示。 "陈忠说,在泰国南部地区,有一个养鸟的风俗,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着鸟。在泰国南部那拉提瓦府还定期举行鸟儿歌唱大赛。(记者 田璐)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