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世园会展现“天女散花”园艺美景

2014-04-25 06:53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青岛世园会以“让生活走进自然”为主题,将在4月25日开始至10月25日的184天时间内,用精心准备的园艺佳作和细致周到的热情服务,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现一届“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世界园艺盛会。

  

  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植物馆内模拟讲解,熟悉岗位。

  

  园区芳容初绽,静待开幕。

  

  由12万个灯珠组成的“精灵之树”。

  □ 本报记者 宋 弢 薄克国

  

  “我们准备好了!”4月24日晚,青岛世园执委会副秘书长朱悦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4月25日正式开幕。

  青岛世园会以“让生活走进自然”为主题,将在4月25日开始至10月25日的184天时间内,用精心准备的园艺佳作和细致周到的热情服务,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展现一届“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世界园艺盛会。

  大师创造“天女散花”

  朱悦涛说,坚持“世界一流、中国时尚、山东特色、青岛品牌”的目标,青岛面向全球征集规划、会徽、吉祥物、主题语等,邀请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及大师参与规划设计,邀请国内外优秀施工团队参与建设,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现场指导,真正实现了“大师创造”。37个政治经济大国、花卉园艺强国、文化特色地区及国际组织,国内所有省市区及港澳台、山东省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参加展览,历史性地实现了“五洲聚会、中华团圆”的招展目标,集中展示不同地域的园艺特色和风俗民情,体现了青岛作为开放城市的国际化特色。

  青岛世园会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开放办世园”和“大师创造、团队协作”,聘请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担任世园会总规划师,并聘请国内外30多个优秀设计团队参与规划成果体系编制。

  七仙女俯身撒下的七彩花瓣融进了百果山……经过海内外规划大师和专业团队智慧的激烈碰撞,青岛世园会最终规划创意以神话故事“七仙女下凡”为灵感,确定了“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的规划理念:大地在这里绚烂,四季在这里永驻。

  “海陆空”植物荟萃

  据介绍,“海、陆、空”植物荟萃是本届世园会的园艺特色。“海”,是指在世园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海洋植物展区,“蛟龙”号和“大洋一号”的远洋科考成果将在园区展示。“陆”,就是在展示常见植物花卉的同时,集中展示各种新、特、异的植物品种,展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和大自然的创造力。“空”,是指各种“太空作物”,特别是有明显外观变化的新品种、新品系、新种质。据统计,本届世园会区域原有植物大类168种,后期配置植物1700余种,其中一般性常见植物805种,特色植物约计900余种。

  “在青岛世园会,大家将欣赏到国际顶尖水平的室内花卉竞赛。”朱悦涛介绍,在运营期间,将分别举办风韵中华、花宴狂欢节等10个主题的竞赛项目,周周有亮点,月月有精彩。

  青岛世园会还首次在插花花艺竞赛中采用非常规展位,使参赛展位既能融入整体花团锦簇的环境氛围,又能突出竞赛作品,来自日本、韩国的46家插花花艺竞赛单位,将给参观者带来令人难忘的花卉视觉盛宴。九大类别2000余件“新、奇、特”的牡丹竞赛参赛展品全面布展完毕;将展示五彩牡丹“十样锦”与高达两米的大株“牡丹王”,并首次采用插花花艺与切花相结合的布展形式,将竞赛展品置于花卉景观和花艺作品中。

  100个展园各具特色

    青岛世园会总规划师吴志强在发布会上说,本届世园会让参观者游览自然美景的同时,能够看到其自然风光背后的思索。  

  “在青岛世园会,大家将欣赏到100个体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风情的展园。展园各具特色,个个都很精彩,园园都有故事。”他介绍,草纲园片区创意源于我国明代著名药物学著作《本草纲目》,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当代城市环境问题的“本草纲目2.0”实施方案,利用植物作为“药材”,治理城市环境污染“疾患”,令游客在游园中体会自然的恩赐。以“太阳月亮相拥”为造型创意的园艺文化中心,围绕“永续生态,和谐共生”这一主题,解析园艺文化的内涵,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

  朱悦涛介绍,青岛世园会举行开幕式后,园区将上演一系列群众性、专业性文化活动,部分展园还将举行开园(馆)仪式、文化周(日)、专题展览等活动。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