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采用环保新技术 污水全回收用水不浪费

2014-04-29 08:53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洗浴、洗衣、厨房和冲厕的水经过处理后进入专门管道,再次用于冲厕及绿化灌溉;餐厨垃圾和污泥经过再处理后,产生的沼气可转化为热能和电能,每50立方米的污泥和餐厨垃圾可发电200千瓦。

  位于世园会的半集中式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中心正式揭牌。

  洗浴、洗衣、厨房和冲厕的水经过处理后进入专门管道,再次用于冲厕及绿化灌溉;餐厨垃圾和污泥经过再处理后,产生的沼气可转化为热能和电能,每50立方米的污泥和餐厨垃圾可发电200千瓦。27日,青岛世园“半集中式水和废物处理技术”项目投入运营,将用于世园会、世园村及周边社区污水、生物垃圾和污泥的处理,将有3万人因此受益。

  世园会中污水、生物垃圾循环利用

  青岛世园半集中式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中心为中德合作项目,位于青岛世园会区域内,总建筑面积4600余平方米,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区域范围内将“半集中式水和废物处理技术”付诸实践、实现区域性资源循环利用的示范项目。

  据了解,2011年6月27日,中德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开展中德清洁水创新研究的联合声明》。该中心是“中德清洁水创新研究项目”的标志性示范工程,由青岛市政府于2012年引进,于2013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建成后用于世园会、世园村及周边社区污水、生物垃圾和污泥的处理。27日,位于世园会的半集中式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中心正式揭牌,该项目进入正常运营,实现了区域性资源循环利用。

  污泥和餐厨垃圾每天发电200千瓦

  据介绍,示范中心每天可以处理700立方米的灰水和800立方米黑水,再生水无色无味、安全卫生,可用于世园村内建筑冲厕、绿化灌溉。污泥处理及沼气利用模块每天可处理50立方米的污泥和餐厨垃圾,可产生2100立方米的沼气,可发电200千瓦,全部用于本中心自身的电力供应。

  参与项目实施的青岛理工大学教授毕学军告诉记者,青岛居民平均每人每天用水量109升,其中洗浴、洗衣等用水约为41升,这部分排放之后被称之为灰水;其余的68升被用于厨房,冲厕等,从而产生的污水被称之为黑水。在一个人每天产生的41升灰水中,经过回收和示范中心灰水模块的处理后,可产生大约33升再生水,通过专用的管道,这些再生水再次回到居民家中,用于冲厕,也可用于景观补水、绿化等;而经过示范中心黑水模块处理的黑水,可用于绿化、灌溉等用途,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可以与餐厨垃圾一起联合发酵,产生的沼气可转化为热能和电能,沼渣可用于绿化和土壤改良。“在水处理方面,世园会中所有用过的水资源都可被回收处理再利用。”项目的参与者青岛绿岛环保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刘建庭告诉记者。

  3万居民将因此受益

  据了解,青岛世园半集中式资源再生利用示范中心所采用的“半集中式水和废物处理系统”是介于大型集中式水处理系统和分散式水处理系统之间的一种系统,既可避免大型设施投资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的问题,又能解决小型系统使用成本高、收益小的问题。

  示范中心投入使用后,包括世园村、毕家上流安置工程A、C片区在内的近70万平方米的区域,以及2014年后周边部分新建住宅区,都将从中受益,预计将惠及居民3万人。“该示范中心的运营,可使居民用水节约30%以上,必将影响区域内居民今后的日常生活。”毕学军说。

  文/本报记者 刘腾腾 片/本报记者 张晓鹏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