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世园坐公交不比开车慢 记者体验用时仅差9分钟

2014-05-03 08:14来源: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大嘴猴主题乐园吸引众多市民体验。在经济成本方面,两种出行的方式也相差不少,专线车全程的票价只需要2元钱,而在驾车方面,不计算沿途的燃油消耗,仅停车费就需要20元。

  到P5停车场换乘摆渡公交的游人很多。记者 刘鹏

  精彩的新疆舞表演。记者 张伟

  杂技艺人用头走楼梯。由世园会供图

  大嘴猴主题乐园吸引众多市民体验。记者 张伟

  来青的游客基本“到齐”的2日当天,世园会的客流及车流都较前一天明显上升,而去逛世园会到底是开车划算还是坐公交车划算?当天记者兵分两路,分别自驾车、乘世园公交专线车前往世园会。虽然两种出行方式最终用时相差不多,但是距离、经济成本都有明显的差距,整体来看 ,可以直达世园会的专线车的优势要比开车大。交警部门也建议广大市民,尽可能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世园会。

  专线车直达,上车就有座

  5月2日上午8时45分,记者从城阳区长城路乘坐世园会专线3号车去世园会。世园会专线3号车共有9站,分别是长城路、城阳区政府、崇阳路、流亭、西小水、天泰城、李家庵、下王埠村北、麦坡,最终到达世园会。

  记者刚上车后发现,当天乘坐这趟世园会专线车的乘客并不算少,乘客多以学生、妇女儿童为主,都是去世园会游玩的。而且,一直到9时许,车上乘客基本都能够找到座位,最终全程只有一人没座。

  专线车出发后,由于正值市民、游客出行的高峰时段,专线车沿途车流量较大,但车辆一路行驶速度比较正常,并未遇到长时间拥堵的情况,随后在天泰城站上车乘客比较多。沿途上车流量最大的路段是在金水路上,上午9时40分许,金水路进入交通高峰状态,车流量非常大,通行速度比较缓慢,但这种情况只持续了大约六七分钟,随后道路恢复畅通。在上午10时,记者乘车到达世园会,共计用时1小时15分钟。

  开车接连遇堵点,时间都在等

  开车的效率如何?上午9时,记者驾车从福辽立交桥出行,沿辽阳西路去往滨海大道,由于世园会周边道路交通管制,小型车辆禁止驶入管制区域,因此记者提前查阅了路线,并确定了到位于枯桃附近的P5停车场换乘免费摆渡车。这一段路程虽然不长,但是一路行驶却并不太好走,9时10分,记者驾车到达辽阳西路的劲松三路段,从该处路段开始,车辆向东行驶速度非常缓慢,车辆走走停停,一直到9时27分许才到达高科园装饰城附近,仅这一段大约1.5公里的路程就用时近30分钟。随后的一处堵点在深圳路与辽阳东路路口处,由于车流量较大再加上路口处有施工区域,变道车辆较多,通行速度缓慢。沿途记者发现,去往世园会的车辆不少都是外地车。

  在驶离这两处堵点之后,辽阳东路向东一路比较畅通,滨海大道的车流量较1日明显大幅增多,在上午9时46分,记者到达位于枯桃附近的P5停车场,此时停车场内已有近200辆车停放,而停车场再向北,能明显看到车流量非常大。在等待了大约4分钟后,记者乘坐摆渡2号车去往世园会,最终在上午10时6分许到达,全路程共计用时1小时6分钟。

  两种出行方式,细算坐车划算

  通过实际驾乘车的方式,虽然乘专线车与开车的用时看上去相差不大,开车比乘车快了大约9分钟,但是实际上效率却相差巨大。专线3号车的全程约为24公里,总体用时为1小时15分钟,而记者驾车的路程分为两段,自驾车一段只有10公里,据专线车司机介绍,从P5停车场到达世园会的路程大约也是10公里,仅驾车一段路程就用了46分钟,而乘摆渡车跑完剩下的10公里只用了16分钟,在乘车与开车的效率方面,专线车、摆渡车的效率都要比自驾车效率高。

  在经济成本方面,两种出行的方式也相差不少,专线车全程的票价只需要2元钱,而在驾车方面,不计算沿途的燃油消耗,仅停车费就需要20元。因此,无论是从效率还是经济成本,乘专线车要比开车划算,至少不需要考虑在哪儿停车、有没有地方停车。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2日当天去往世园会的车流量较1日明显上升,各停车场进场停车的数量也大幅上升,整体交通运行平稳,目前,发往世园会的专线车等公交车非常多,并且班次也比较密集,同时相比驾车,公交车还有大量的公交车专用道可以使用,因此在通行效率上,要比高峰时驾车前往高不少,也正因如此,交警部门也建议广大市民、游客能够乘公交车前往,如果是驾车前往,建议提前计划好行驶路线,避免临近园区找不到停车场的位置,此外,驾车前往也可以开到专线车车站,改乘专线车前往世园会,目前,交警部门已全面启动世园会交通管制区及外围的对违法停车行为的视频抓拍,请市民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随意停放车辆。记者 刘鹏 实习生 袁慧

  新疆歌舞展西域风情

  5月2日,新疆哈密歌舞团在国际园舞台为前来参观的游客带来了一场美感十足的视觉盛宴,一群来自新疆哈密的姑娘小伙翩翩起舞,带着浓郁边疆风情的歌声舞蹈精彩绝伦,台下观众们的掌声不绝于耳。其中,《那孜库姆》由新疆斗鸡舞演变而来,是乐器演奏、竞技表演、哑剧表演与说唱结合的民间舞蹈表演。独特的蹲步舞在维吾尔民间歌舞中独领风骚,更具喜剧色彩,是异彩纷呈的地域民风的再现。

  河南展园的民俗绝活

  用泥巴捏出来的泥塑玩具能够吹出不同的声音,因此得名“泥咕咕”;两千多年前流传下来的木旋活儿,被看作是现代数控机床的鼻祖 ;杂技艺人用头走楼梯,刻瓷高手能在瓷盘瓷碗上做“刺绣”……在此次青岛世园会的大舞台上,河南开封园不仅向中外游客展示了《清明上河图》中的景观,还展示了众多河南的民俗绝活 。

  “大嘴猴”乐园受热捧

  相信有的游客对大嘴猴(PAUL FRANK)这一形象并不陌生,在青岛世园会园区,就有一个大嘴猴的主题乐园,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参观。PAULFRANK主题乐园位于青岛世园会拓展园区5号门入口处,占地2800平方米,共设有“保卫森林”、“光合作用”、“绕道行驶”等15个游戏项目,以及“PAULFRANK ”品牌店和“PAULFRANK”大篷车。相关新闻

  李沧警方三日打掉4名“黄牛”

  半岛都市报5月2日讯(记者 李保光通讯员 王文龙) 三名安徽籍男子,以事先收集好的老年证购买低价门票,然后倒卖给游客赚取差价,未料差价没赚多少,就被民警当场抓获。据介绍,这是李沧警方继4月30日抓获一名倒票“黄牛”后(5月1日本报曾报道),又连出重拳成功打掉的一倒卖世园会门票团伙,当场缴获入园门票20余张 。目前,三人因倒卖有价票证被依法行政拘留。

  经查 ,该三人系安徽蚌埠籍男子吕某、何某和陈某,均无业,系首次来青。经审查,三人供述经预谋后于4月24日从安徽老家乘车来到青岛,先是在九水路附近一旅馆住了下来,5月1日一大早,吕某等人用事先准备好的老年证购买门票20余张,后来到世园会5号门入口附近的停车场加价兜售,孰料没售几张便被巡逻民警逮个正着,现三人因倒卖有价票证被李沧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