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艺园里田园风光怡人 游客称找到小时候感觉

2014-05-12 07:13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工人在花艺园的拱门上贴标签。藤曼缠绕的花房、曲径通幽的木栈道、处处飘香的茶园、青翠可人的蔬菜……来到世园会花艺园,处处能感受到美妙的田园风光,让游客回归自然、放松身心。

  花艺园里用花取代笼中鸟,寓意人与自然的和谐。

  工人在花艺园的拱门上贴标签。

  一名农民在种植尖椒。

  藤曼缠绕的花房、曲径通幽的木栈道、处处飘香的茶园、青翠可人的蔬菜……来到世园会花艺园,处处能感受到美妙的田园风光,让游客回归自然、放松身心。

  创意竹艺作品打造花艺园外观

  花艺园总用地面积10.56公顷,总建筑面积22581平方米,主题为“花·创意·绿色海洋”。花艺园的拱门诗意而古典,由藤条围起一座半圆形拱门,进入这个门,犹如进入一个巨大的竹篓,一面是竹编的花窗,三面是拱形门。

  穿过拱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隐于树丛间藤编的“花的房子”,两侧杨柳依依,春波荡漾。穿过花房,路过花团锦簇的花园,蜂蝶纷飞、生机盎然。“‘花的房子’是竹艺作品,是来自浙江的园艺师手工编织出来的,这个花房是植物种球的形状,给大家带来回归自然的感觉。”一同来到花艺园的青岛世园执委会秘书长李奉利向记者介绍。园内布置一派田园气息,还设有辘轳井,让人仿佛置身于农家小院。沿路前行,路边高高挂起的鸟笼中不见囚鸟,只有香花动人。站在木栈道的亲水平台,近观湖边野生芦苇、芦竹、香蒲等各种水生植物,三两只野鸭嬉戏其间。

  山林野趣让游客充分感受自然

  在世园会的诸多园区中,花艺园的原生态印迹颇多。信步穿过木栈道,一边是水光涟漪、垂柳依依的小桥流水,一边是绿意层叠的茶园。“进入花园之后感受到很自然的景观,水、栈道、柳树、茶园等景观没有经过刻意雕琢,使游客能感受到山林的野趣,感觉非常质朴。”李奉利介绍,花园里的景色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几名上了年纪的游客说,在花艺园找到了小时候家里院子的感觉”。

  据悉,在世园会的园区中,花艺园是唯一拥有大面积天然水景的园区。花艺园的这片浑然天成的池塘,与天水、地池一样,属于世园会原址保留的自然水域。记者看到,水池中,几只鸭子正梳洗着羽毛,悠然自得地漂浮在水面上。旁边的茶园也是从这里取水灌溉的。在茶园中,许多老农正在对茶园进行灌溉作业。栈道的另一侧,樱桃树上硕果累累,正待春风把一颗颗青绿染红。

  60多种蔬果园内飘香

  除了花朵蔬菜,花艺园内还种植了不少香料作物,薄荷、结香、藿香、香石竹、迷迭香,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香料,都可以在“鼻尖上的花园”区域寻得“真身”,这些香料气味浓郁,吸引了不少好奇的游客前来一看究竟。

  继续前行来到青年创意设计园,它位于花艺园东北角,由新优品种园、色彩园、生物园、名花园、果蔬园等八个专类园组成。其中新优品种园占地约30平方米,虽然面积比较小,但浓缩的却都是精华,玉带草、鸟尾花、火星花等20多种植物,都是青岛、山东及国内的新优园艺品种。

  在“快乐的田园”区域,会遇到日常生活中平时吃的各种蔬菜。正拿着小钉耙,蹲在地上给苗圃内的葱苗松土的老农何永环告诉记者,这里共有60多种蔬菜,有五彩椒、紫茄、黄瓜、莴苣等,每一种都长势喜人,“我从今年过了年就在这里忙活,每天在园子里待9个小时,侍弄这些蔬菜比种自己家的地还仔细。”何永环笑呵呵地说。自世园会开园的4月至10月,这里将展示各种蔬菜轮作、春种秋收、硕果累累的农业艺术。在整个花艺园中,瑰密馥郁的花朵、青翠可人的蔬菜、绵延舒展的绿地、起伏流畅的地势,共同营造出精致细巧又不乏大气浑然的自然海洋。

  文/本报记者 刘腾腾 片/本报记者 杨广帅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2014青岛世园会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