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艺园栽植30多种蔬菜 保健降压草阳台就能种

2014-05-12 07:13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翠绿的菠菜、肥硕的油菜、圆滚滚的甘蓝,阔大的叶片上带着水珠,水绿的茎上沾着泥巴……对城市人来说,平时很难见到这样水灵灵脆生生的蔬菜,但在世园会里,游客却有机会体验蔬菜大丰收的满足。

  翠绿的菠菜、肥硕的油菜、圆滚滚的甘蓝,阔大的叶片上带着水珠,水绿的茎上沾着泥巴……对城市人来说,平时很难见到这样水灵灵脆生生的蔬菜,但在世园会里,游客却有机会体验蔬菜大丰收的满足。在世园会农艺园的家庭菜园大棚里,30多种蔬菜迎来了大丰收。

  泥土基质国外进口

  家庭菜园位于世园会花卉园的最西侧,紧靠9号门,一走进家庭菜园就像进入了田间地头,一垄一垄的地里长满了鲜嫩的蔬菜。 “我们这一块主要是有机蔬菜,你看这些菜底下的土,都是专门从国外进口的基质。 ”记者注意到,长出这些鲜嫩欲滴蔬菜的土,看上去与一般的泥土有些不同,颜色更加深一些,摸起来也相当的松软潮湿。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其实都是专门调制的“营养餐”,里面含有大量的椰子壳等植物纤维,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持湿度,还能源源不断地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各种养分。

  偌大的家庭菜园里,工作人员显得格外少,这正是源于这些“营养餐”。 “不需要格外松土、施肥,只要定期浇水就可以,播下种就能活,在家里种植的话,连除虫都不需要。 ”据介绍,传统的菜园需要除草、施肥、松土、捉虫,而在这样的基质上长出的蔬菜,避免了这些繁琐的过程,甚至可以在阳台上种植,因为养护简单,即使是“懒汉”也可以轻松有收成。

  动手体验种植乐趣

  在家庭菜园里,记者不仅见到了普通老百姓餐桌上常见的绿叶菜,还有几样看上去相当不起眼的植物。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属于整个大棚里,相对稀罕的品种。 “这个看上去很平常,但在降血压方面却有很好的效果。 ”大棚的一角种着一溜的降压草,这种植物具有保健功效,尤其是老人吃了之后,可以明显的降低血压。据记者了解,虽然有这样的“神效”,但是降压草却相当好养活,只要掐下一枝插到花盆里,就可以迅速长成新的一株,把叶子摘下来轻轻一洗,就可以直接咀嚼食用。

  除了降压草外,记者还在里面见到了像是菠菜这样的蔬菜,基本2个月就可以收一茬,这样一盆土可以循环利用,用个三四年不成问题。据介绍,游客不仅可以把这样整盆的蔬菜带回家,自己种植自己收获实现“田园梦”,还可以在菜园亲子区里,带着小朋友动手体验种植的乐趣,过一把“农夫”瘾。

  记者 王晓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