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馆里无奇不有 十厘米粗小树竟有百年高龄

2014-05-12 07:13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中东海枣外形酷似苏铁,弯曲的树干极为少见。本报记者 张晓鹏 摄  直径仅有10厘米的小叶紫檀树已有百年“高龄”。”  说起小叶紫檀的功效,解说人员介绍,长期佩戴小叶紫檀佛珠手链能促进细胞再生,预防皱纹。

  中东海枣外形酷似苏铁,弯曲的树干极为少见。本报记者 张晓鹏 摄

  直径仅有10厘米的小叶紫檀树已有百年“高龄”。本报记者 杨广帅 摄

  小叶紫檀树每百年长粗三厘米、可食植物人心果可做口香糖、热带灌木群被移植到植物馆内……在植物馆里,游客可以近距离接触各种难得一见的千奇百怪的植物,不出青岛也可以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走进灌木群,如置身热带雨林

  走进植物馆沙生植物区,仿照热带荒漠景观营造的沙砾地貌上,矗立着高大挺拔的仙人柱、浑圆带刺的仙人球、排排如扇的仙人掌。穿过这个区域,高大的加拿利海枣及中东海枣组群呈现于眼前,下方是由朱蕉、雪花木、孔雀木及蕨类等植物组成的灌木群。游客步入其间,就好像置身热带雨林,异域风情扑面而来。

  高大弯曲的中东海枣组群十分引人注目,中东海枣的树干粗壮,叶顶丛生。据解说人员介绍,一般的中东海枣都是直立的,像温带植物馆这种弯曲的中东海枣非常少见。“中东海枣的大型羽状叶片向四方开张,形态如苏铁,使其成为最具观赏价值的羽状叶棕榈植物。干上残余叶柄伏贴干上,高可达10米,羽状复叶较密,长约2-3米,果实有指头大小。”解说人员告诉记者。

  小叶紫檀树百年长粗三厘米

  除了中东海枣组群这样壮观的植物之外,在植物馆里还有很多看起来不太起眼但实际上非常珍贵的植物。不远处矗立的小叶紫檀树树枝较细,树干约有十厘米粗,别看它小,实际上它已经长了上百年了。解说人员介绍,小叶紫檀每一百年直径才长粗三厘米,“小叶紫檀因为生长年限超长,所以全球数量极少。”据解说人员介绍,小叶紫檀的成长期一般约为200年到500年,主要产地不在中国,多产于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以印度紫檀最优。“紫檀这个树种十分稀少,一棵紫檀木要生长几百年才能使用,而且十檀九空,所以自古以来都有‘寸檀寸金’之说。”

  说起小叶紫檀的功效,解说人员介绍,长期佩戴小叶紫檀佛珠手链能促进细胞再生,预防皱纹。另外对肠胃也很好,有人把紫檀屑放入枕芯当抱枕,对肠胃有很好的舒缓作用。此外,休息时将小叶紫檀的珠子放置在枕边,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在佛教界也被公认为神木,具有驱邪之效。

  奇妙人心果,可做口香糖

  穿过远古植物区的红豆杉以及附在水边或散落林间的蕨类植物后,是可食植物区,这里精巧的可食植物让游客爱不释手。可食植物区主要以椰子、木瓜、杨桃、荔枝等热带果树为主。其中最有意思的是会改变人味蕾感受的神秘果和可以做口香糖、果实外形如人心脏的人心果等。

  游客们在导游的解说下边走边拍照,只要拿出手机对准每一株植物的二维码,轻轻一扫,植物的名称、特性、照片等资料立刻显示在手机上,通过高科技手段,神奇的植物王国在游客手上呈现,游客们大呼过瘾。 

  本报记者 刘腾腾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