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内生病?青岛世园会园区内“流动ICU”待命

2014-05-13 10:40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园区的工作人员突发心肌梗塞,情况紧急,医疗点的医护人员迅速对患者采取吸氧、心电监护等急救措施,被称作“流动ICU”的急救车上阵将患者火速送往定点医院,经抢救,患者最终脱险。挽救生命:求助到手术只用一个多小时  5月6日15时46分,世园会园区台湾餐厅附近一名57岁的工作人员突发剧烈胸闷、胸痛伴大汗淋漓,急需救治。

文/本报记者 刘腾腾 片/本报记者 张晓鹏
  园区的工作人员突发心肌梗塞,情况紧急,医疗点的医护人员迅速对患者采取吸氧、心电监护等急救措施,被称作“流动ICU”的急救车上阵将患者火速送往定点医院,经抢救,患者最终脱险。从求助到手术完成,整个抢救过程只用了一个多小时,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时间。据悉,从开园以来,世园会内外的4个医疗点已先后救治了500余人。
  配备多种抢救设施的“流动ICU”急救车随时待命。
挽救生命:求助到手术只用一个多小时
  5月6日15时46分,世园会园区台湾餐厅附近一名57岁的工作人员突发剧烈胸闷、胸痛伴大汗淋漓,急需救治。他的同事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医疗卫生指挥部了解到患者的所在位置和症状后,立即调配园区驻点120急救车辆前往。15时48分,120急救车到达现场,经初步判断,患者可能突发急性心梗。“我们马上对他采取了吸氧、心电监护、注射生理盐水开通静脉通路等急救措施。”参与救治的医疗卫生指挥部的一名医护人员回忆道。
  16时15分患者送至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室,急诊开通绿色通道送入介入手术室,进行急性冠脉造影检查,显示左冠状动脉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病情危急,随时有生命危险。经抢救,于17时植入支架、开通血管,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
  “心梗是一个死亡率较高的病症,这次从接到求助到送医手术只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时间。”世园会医疗卫生指挥部副组长阎晓然说。
医疗点:已先后救治500余人次
  “开园以来,园内外的4个医疗救治点、两个急救车组已经接诊救治500余人次。”阎晓然介绍,在救治的人群中,有的患者受到轻微的擦伤、扭伤、撞击伤,而严重的则出现过过敏性哮喘、心脏病、低血糖休克等症状。“园区内外设置了4个医疗点,并指定了3家定点医院和5家后备医院。”阎晓然介绍。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园区内的游客咨询中心医疗点,该医疗点配有各种药物,从外伤药物到心血管、消化、抗过敏等急救药物,医疗点内一应俱全。
  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韩玲娟负责在该医疗点接诊病人。经过统一岗前培训后,她和同事们正式上岗。说起在医疗点与在医院工作的不同,韩玲娟称,作为内科护士,她在医院的工作较为单一,每天都给同一种类型的病人看病,而在医疗点中,要全方位地掌握各种突发疾病的症状,在最快的时间内判断病人的病情并进行急救。
  此外,为保证园区内的卫生安全,园区内还有专门的卫生监督员每天对园区的饮用水和空气质量进行监测。
“流动ICU”:时刻准备着
  在世园会里,有一辆特殊的救护车在园区里随时待命。记者注意到,这辆救护车与普通的急救车不同,在普通救护车上只有担架床、出诊箱等设备,而在这辆车内满满的都是车载医疗设备。“除了普通急救车配备的设备外,这辆车上还有心电监护仪、呼吸机、除颤仪、吸痰器等针对一些危重病号的抢救设备,跟一家小型医院一样,因此也被称作‘流动ICU’。”青岛120急救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宋同国介绍。
  “很多突发性的疾病在发作一小时到两小时内猝死的可能性较高,像那位突发心梗的工作人员,当时他的心率在每分钟20次到90次之间,非常不稳定,我们发现他心率失常后马上在车上进行处理,如果一直要等到送医后再处理,病人的情况就会非常危险。”宋同国介绍。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