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房泽秋

2014-06-19 14:53:00来源:大众网综合 作者:
分享到:

大德无碑,大爱无声。房泽秋三十二年的无私奉献完美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爱心和善举弘扬着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亲敬老之歌。

  房泽秋个人事迹:“大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这是三十二年前的一句承诺。从此,房泽秋一家开始了与孤寡老人李玉柱和睦相处的家庭生活。老人一生未婚,却享受到了有儿有女的人也享不到的福,拥有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晚年。

  房泽秋今年53岁,是丝绸印染厂的下岗职工。李玉柱是济南三箭集团的退休工人,今年94岁,是房家的老邻居,老人单身一人,常年在工地看门。1979年,李玉柱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当时房泽秋只有19岁,见老人没人照料,身上生满了虱子,非常痛苦可怜,她回家后就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了家。这一次的决定就是30多年的付出。

  房泽秋与丈夫于海婚后就把老人接到自己的小家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夫妻俩给老人理发、刮胡子、剪指甲、修脚、收拾大小便。夏天是老人最难熬的时候,为了保持清洁,于海每天都要给老人洗一个澡,这么多年,老人身上没有长过一个痱子,生过一个褥疮。其实房泽秋家并不富裕,他们都是普通的工人,而房泽秋的单位早已破产,她一直在打工,贴补生活。在这种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夫妻俩从来没有慢待过老人。

  1998年4月,老人不小心摔成了骨折,在省中医住了一个月的院。住院期间老人做牵引手术引发胃出血,非常危险,一直吸氧,房泽秋没白没黑地照看着老人。当别人知道他们伺侯的是孤寡老人时,都怀疑老人是不是有大笔遗产,房泽秋听了只是笑了笑。其实,李玉柱老人到退休时工资只有80元钱。同年10月份,老人心脏病发作,大面积心肌梗塞,住进了齐鲁医院,房泽秋为照顾老人半年多没外出打工。老人单位报销不及时的时候,夫妻俩都是自己掏钱给老人看病。老人从1998年4月骨折后一直没有愈合,至今十多年了全身瘫痪,大便不能用力,必须用开塞路通便,房泽秋夫妇从不嫌脏。老人每年去医院充两次血,以前住平房的时候,于海背着老人蹬三轮车去医院。1990年他们搬到制锦市小区四楼的一室一厅,每次看病于海都背着老人上下楼。后来于海单位分到了90平米的大房子,一家人终于告别了住了近20年的老房,老人非常高兴。2010年的夏天,老人患上了严重的肺炎,房泽秋扔下工作,与家人日夜守候在老人的病床前,二十天过去了,老人的病情好转了,房泽秋却消瘦了许多。多年来,房泽秋一家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已经成为他们家庭中的一员,一家人最大的心愿就是老人能够健康长寿。

  房泽秋尊老、敬老,以自己的爱心、善心照顾孤寡老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2007年,她被评为济南市十大孝星之首;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孝星之一;2010年,被评为全国的孝亲敬老之星。在荣誉面前,房泽秋非常低调,当媒体采访她时,她都连连摆手说:这是家里的事,不值得采访。在大家的一再劝说下,她才简单的讲了讲照顾老人的事。

  大德无碑,大爱无声。房泽秋三十二年的无私奉献完美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爱心和善举弘扬着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亲敬老之歌。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