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斌:人死债不烂 七旬老人19年替儿还债

2014-06-19 17:1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他,年近七旬,却用了整整19年含辛茹苦地替儿还债;他,为了还清所有债务,19年没有赶过一次集市,老伴儿现在还穿着补丁衣服;他,为了一个19年前的承诺,以自己坚忍不拔和诚实守信的品格,默默地任劳任怨,就为一个理儿:人死债不能烂。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张国君)他,年近七旬,却用了整整19年含辛茹苦地替儿还债;他,为了还清所有债务,19年没有赶过一次集市,老伴儿现在还穿着补丁衣服;他,为了一个19年前的承诺,以自己坚忍不拔和诚实守信的品格,默默地任劳任怨,就为一个理儿:人死债不能烂。他,刘英斌,烟台龙口市黄山馆镇岭西村一位普通的农民,却用农民式最朴实最真诚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实诚,什么是厚道。今天大众网记者将带您一起走近这位山东好人刘英斌。

  每天早上五点,年逾七旬的刘英斌都会准时起床,开始忙碌的一天。农忙时节忙地里的营生,农闲时节就外出打零工,尽管年过古稀,本该是安享晚年的年龄,刘英斌却一刻也不敢松懈,这一切,全都为了19年前的一个承诺。

  人不死 账不烂 有我在就有认账的

  19年前,刘英斌的儿子27岁,正是大好年华。一心想改善家境的儿子决心创业,就借了一笔钱,和人合伙开窑厂。窑厂开张,生意不错,不到两岁的小孙子也健康可爱,当时刘英斌心里别提有多美了。“那时候我家条件算是好的,儿子、女儿都挣钱,我也会瓦匠活儿。有手艺,家里条件就差不了。”刘英斌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幸福生活很快被打破了。

  一天晚上,一位街坊跑来告诉刘英斌,他的儿子在村东头水塘里翻车了。他急忙跑到村东头,发现果真是儿子开着窑厂的拖拉机,栽进了道边的水塘里,车死死地压在儿子身上。就这样,刘英斌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儿子去世,没给老两口留下财产,还留下了一身的债务。

  原来,为了承包窑厂,儿子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25000块钱。“那时候钱结实,他这些钱都这家3000块、那家1000块到处凑来的。”刘英斌说。当时,镇里的工作人员一年的工资收入还不到2000块钱。这些债务,对于刘英斌老人来说,可谓巨债。

  儿子的去世,直接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境况,让这个家突然跌入痛苦窘迫的深渊。面对巨债,亲戚朋友都对刘英斌说:“人都没了,这些债务就是死债,轮不到你来还。”体谅他已经50多岁了,债主们也都不好意思当面提还钱的事情。可是刘英斌觉得,虽然儿子死了,但老爹还在,“欠钱不还,以后谁还敢和你来往?”于是他决定,替儿子还这笔钱。

  除了债务压力,刘英斌还不得不考虑这个残缺家庭的未来。儿子死后,孙子还不到2岁,儿媳妇还年轻,生活总得继续。为了让儿媳妇减轻压力安心带孙子,他和老伴儿主动承担了所有还债任务,从来不愿意让儿媳妇为难。生活的变故让刘英斌背负了巨大的压力,“我以前爱说爱笑,从那以后,我就不爱说话了,他们都说我变了一个人。”虽然话少了,可是做人的秉性却没有改变。在整理儿子遗物的时候,刘英斌找到了儿子生前借债的本子,里面详细记录了所有借债信息。他按照上面的名字,挨个儿找到债主,告诉他们,儿子的债,他来还,而且是连本带息。“当时银行的利息是1分5,咱不能让亲戚朋友吃亏,我给他们开2分的利。”刘英斌说,“我告诉他们,人不死,账不烂,有我在就有认账的。”从此,刘英斌踏上了漫漫还债路。

  还债19年 他从未赶过一次集市

  “还钱”两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刘英斌所在的黄山馆镇岭西村地处丘陵地带,土地贫瘠,向来广种薄收。为了还清债务,他们老两口没日没夜的干。刘英斌说,那些年,他干过瓦匠,帮别人给果树剪过枝,当过押车员,扛过大包,打过石头,总之都是卖力气的活儿。“一开始干一天活儿也就赚个十块八块的,后来好了一些。”

  虽然后来收入高了,可是随着利息的增长,债务数量也在不断积累。刘英斌算过一笔账,按照他给出的利息,钱数四五年就能翻一番。老伴儿孙永珍回忆说,在还债的这些年里,他们从来没赶过集。“本身就欠着钱,哪好意思去赶集,怕人家笑话。”孙永珍说。至今,她的裤子上还打着许多补丁。“没人清楚我们欠钱的事儿,我的姊妹们我都不和她们说。”从19年前的25000元债务,连本带息后刘英斌最终还清时却是还了7万。

  言传身教 诚信传承 孙子健康成才

  刘英斌和老伴用了19年时间,埋头还债,精心抚养孙子,尽管家里面条件差,但是老两口还是尽最大努力的让孙子吃饱穿暖。由于儿媳妇在孙子6岁那年改嫁了,抚养孙子的责任就落在了老两口身上。刘英斌将孙子当成了自己唯一的希望,他以自己的坚韧和正直为孙子树立了榜样,在他的教育下,当年的小婴孩长成了魁梧的大小伙子,孩子从小就知道做人要诚实守信,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在刘英斌夫妇的言传身教下,孙子刘璐格外的懂事,学习刻苦,于201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

  现在的刘英斌每天仍会和老伴去地里干活,他说自己年纪渐渐大了,工地上的活也干不动了,只能种点地,他希望自己和老伴能够再多干两年,给孙子攒几个钱。可怜天下父母心,刘英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会了孙子什么叫坚韧不拔,什么叫诚实守信,他的这些优良品格,在孙子身上得到了传承。

  刘英斌,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用自己的双手一分辛苦一分血汗地替儿子还清了所有的债务,他用最质朴和最善良的行动书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立于天地之间。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网友评论